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长桥卧波添彩虹

2019-02-28 08:3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上海—南京

己亥年春节及元宵佳节期间,修葺一新的南京长江大桥全线亮灯,为南京增添了喜庆、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夜幕下,五彩缤纷的灯光把大桥装扮得熠熠生辉、光彩夺目。远远望去,大桥格外漂亮,宛若一片灯光的海洋,让企盼已久的南京市民兴奋不已。299盏玉兰灯为主题光源照亮的大桥引来众人拍照,并刷爆朋友圈。

冬春之交的古都金陵,钟山五彩斑斓,大江水清波平。经过两年多的维修,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刚刚恢复通车。为庆祝大桥建成50周年及迎接大桥修复后通车,中国邮政于2018年12月16日发行了《南京长江大桥通车50周年》纪念邮资明信片1套1枚,以志纪念。

南京长江大桥建成于1968年,是长江上第一座由我国自行设计和施工的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双层式大型公路、铁路两用桥。全桥长度,铁路部分为6788.55米、公路部分为4588米,其中正桥1576米。它的建成通车,在中国桥梁史乃至世界桥梁史上都具有重要意义。

该桥位于南京市鼓楼区下关宝塔桥和浦口区桥北之间,是连接津浦(天津—浦口)铁路与沪宁(上海—南京)铁路的重要工程。它的建成,使这两段铁路连为一体,并使江南江北便捷往来,天堑变通途。

自古以来,长江就被人们视为难以逾越的天堑。到了近代,旅客和货物过江,仍然依靠各种船只,运量小,受天气影响较大,而且危险系数较高,南北交通十分不便。

1908年,沪宁铁路通车到南京。1911年,津浦铁路通车到长江以北的南京浦口。但由于长江阻隔,两线不能贯通。1933年后,靠宁浦火车轮渡将两线连接,但每日仅有一对直通客车由轮渡载运过江。后来,虽然轮渡通过能力有所提高,但为了保证安全,轮渡“夜间不渡,大雾不渡,涨潮不渡,台风不渡”,客货运输能力依然十分低下,而且过江还要花费很长时间,十分不便。新中国成立后,虽又增加了3艘较大的渡轮,但仍远远不能满足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出行的需要。

为此,1956年,铁道部指定所属设计总局大桥设计事务所着手进行南京长江大桥的勘测设计工作。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后,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就组成筹备小组,调一部分技术力量来到南京进行前期工作。1958年8月,铁道部邀请当地政府及铁路相关部门一起讨论新建南京长江大桥问题。会议决定了桥址、规模、美术、通航等重大原则问题的设计要求。

1958年10月、1958年12月、1959年5月,铁道部协同中国科学院技术科学部,分别在武汉和南京召开了3次大桥技术协作会。铁道部内部也对大桥设计方案反复论证、修改。至1960年初,设计方案通过鉴定。

当时,为了顺利建成南京长江大桥,临时成立了一个比较特殊的领导机构——南京长江大桥建设委员会。根据江苏省委的意见,铁道部经请示国务院批准后,江苏省省长惠浴宇任该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市市长彭冲、江苏省委交通工作部部长王治平、铁道部大桥工程局局长彭敏任副主任委员。

1960年1月18日,南京长江大桥工程正式开工,由铁道部大桥工程局施工。当时,正值困难时期,许多工程都被迫下马。但在党中央和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大力支持下,南京长江大桥工程未受太大影响,在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中稳步向前推进。至1968年秋季,大桥各部分工程陆续完成。9月30日,铁路部分通车;12月29日,公路部分通车;分岔落地桥于1969年5月1日竣工使用。

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开创了我国人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建设大型桥梁的新纪元,成为中国桥梁建设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1969年初,《人民日报》在显著位置突出报道了南京长江大桥于1968年12月29日全部建成通车的消息,同时刊发长篇通讯《威震长江》记述大桥建设的伟大历程。

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也极大地振奋了民族精神。此后几十年的时间里,该桥的雄姿屡次出现在邮品、日历、笔记本、车票、粮票以及其他日用品、印刷品中,还多次出现在文学、戏剧、曲艺作品中。

南京长江大桥工程1978年获全国铁路科技大会优秀科技成果奖和全国科学大会奖,198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特等奖。1981年,该工程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写入了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决议》在提到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取得的成绩时,这样描述:“工业交通、基本建设和科学技术方面取得了一批重要成就,其中包括一些新铁路和南京长江大桥的建成,一些技术先进的大型企业的投产,氢弹试验和人造卫星发射回收的成功……”

2016年10月28日,使用48年的南京长江大桥公路桥暂停通车,进行封闭维修作业。经过长达26个月的施工,至2018年底,大桥得到良好的维护和整修,既保持了原有的风格特点,又有所创新发展。

为了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大桥,2018年12月26日至28日,南京长江大桥面向公众开放,让更多的人一饱眼福。在大桥建成通车50周年之际,修葺一新的公路桥恢复通车,桥面强度、通过能力、行驶舒适度得到大幅度提升。

半百老桥再展雄姿、又添新颜。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李春冀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