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此般读书 岁月何其美好

2019-02-21 08:21: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搬一把椅子,泡一壶茶,午后的阳光穿过信号工区的小院懒散地趴在我的肩头,戈壁的风调皮地溜过来将我手中的书又悄悄地翻了几页。“诗意被寂寞挤压在门缝里/信号工抓起掉在地上的扳手/光秃秃的空旷扑面而来。”我手中拿的这些质朴的诗句源自于这片钢铁的土地,几句短短的小诗,让我内心满是惬意和欢喜。窗外一列火车呼啸而过,优美的弧线划过辽阔的大地,火车渐渐走远了,只甩下几间孤零零的房子。红砖绿瓦之间偶尔传出狗的叫声,那时湛蓝的天空里飘过的白云不偏不斜正好在我宿舍窗户正上方。此般读书,岁月何其美好。

作为一名铁路小站电务职工,上下班回家和到外站检修时乘坐慢腾腾的客车是我生活的一部分,而车上的几个小时成了我的阅读时光。别的师傅聊天打牌,我却独自一人在流动的车厢里伴着晃动的书籍,悠闲惬意地感受文字的力量。慢悠悠站站停的小慢车让我的阅读不慌不忙从容不迫。

我的书房不是固定的,而是流动的。一会在小慢车上,一会又在信号工区的宿舍里;今天在临泽信号工区,明天又在平原堡信号工区。无论在哪里只要有空我都随时随地与那些文字谈心聊天,它仿佛一个心照不宣的老朋友,将自己知道的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我,毫不吝啬,也毫无保留。我也将自己内心的感受悄悄地用诗歌的语言告诉它,我们俩时不时地相互击掌、会心一笑。

1993年,我从兰州铁路机械学校毕业,被分到嘉峪关电务段临泽信号工区,这个位于河西走廊中部的小县城文化生活特别单调。白天,我们信号工巡视设备、检修“天窗”。夜晚伴着星星,我们的心中似乎有排遣不尽的青春烦恼,内心深处涌动着强烈的精神追求。青年职工自身文化素质的高低影响着单位的安全生产,我积极配合段团委以“安全生产为主,文化生活为辅”为指导思想着手组织青年文化活动。我首先在站区青年中发起了读好书青年文化园活动,积极联系段团委给站区青年人准备了大量书籍,包括与他们有关的专业技术资料,还有文学杂志。同时,我又积极发动车站文学爱好者办起了油印刊物《戈壁沙枣花》。这个油印刊物发行了几期后,我惊讶地发现这些平日里不羁的青年职工居然无不流露出对这本油印刊物的需求与喜爱。他们一个个就像拾起了儿时埋在沙滩里的精美贝壳,在回味咀嚼,又像多年未吟诗歌的诗人陡然雅兴所至,天天追在我后面让我修改诗稿。

青年人对文化的追捧也深深感染着我,我们积极投稿《兰铁青年》和兰州铁道报,两个月后《兰铁青年》采用了我在《戈壁沙枣花》上的几首小诗,激动得我一晚上都没有睡着。看着我的名字印刷在杂志上,我对《戈壁沙枣花》这本油印刊物日后的发展增强了信心。后来我创作的小说《爱》参加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文协第四次笔会,获一等奖。1997年10月,我应兰州局集团公司文学艺术工作者协会邀请参加文学创作研讨会,被聘为《兰铁青年》,连续3年被评为《兰铁青年》优秀,当时兰州铁道报的还专门采访过我。那时候我还单身,在信号工区值班,只要没有外人打扰,就可以有自己稍稍不同的生活:每日忙过一天,夜晚享受静谧。如果是漫长的冬夜,我就会找一本本书来读。汪国真、席慕蓉的诗歌,泰戈尔的《飞鸟集》,舒婷的朦胧诗,还有《唐诗宋词一百首》都是我当时最喜欢的读物。很长时间以来,我每天最盼望的就是夜晚快快降临。夜晚来了,我就点起火炉,拿起《唐诗宋词一百首》逐字逐句阅读,只有了解诗人的时代和经历,才能从心底体会唐诗宋词的优美意境和诗人眼中的美。在漫长的阅读中我逐渐领会了李白的“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以及古代文人雅士身上独有的风华绝代的神韵和气质。读诗是研磨出细腻情感的一种方式,它可以让人找回许多被遗忘的爱和美好。翻一翻书籍,沉浸于行云流水间,流连在文字的世界中,感受阅读无穷的力量,在绵绵的诗意中搭建自己的心灵家园。

除了在信号工区读书,我还想方设法从一切地方找书来看。那时有些书是藏起来的,很不容易找到;有些书是竖排繁体字,拿到手里也不易读懂。但强烈的好奇心还是驱使着我,让我磕磕绊绊地一路读下去。那些翻译作品和古典文学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之下“吞食”的。

2000年,我从临泽信号工区调到平原堡信号工区,打包行李时,光是油印刊物、各类诗歌集还有发表我作品的杂志就装了满满4袋子。这些文字凝聚了我的心血,我与它们相遇在生命中最美好的年华,我一本都不舍得扔掉。许多时候,我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无涯的胸襟里。

看着飞速奔跑的复兴号我激情满怀,连续给《驼铃》等一些文学杂志投稿,用诗歌迎接我们的高铁时代。后来,我出版了一本诗歌集《多情的信号工》。我到而立之年时,依旧是一个小站信号工。我的人生犹如这漫漫兰新铁路,漫长而辽远,然而阅读与写作,让我在面对人生选择时找到支撑点。阅读的初衷不在阅读本身,而在于支撑人心的无形的力量。“信号工调整着信号灯光/仿佛手里托着一轮太阳/又圆又亮又丰满的灯光/火一样燃烧着钢轨的远方/红色的剥线钳轻轻划过三月的春天/一根根电缆线便被抒情成/红黄绿白兰的三月的小雨伞1人生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所能做的,只有继续前行。

供职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电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