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警营艺术家的春运情怀

2019-02-21 08:1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 艳 刘丹阳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音乐直接把宇宙的数理秩序诉之于情感。人类的情感里最神秘难传的东西就是音乐,而卜鸿林却能将音乐诠释得淋漓尽致。音乐演绎的是美好的心灵,用音乐打动生活的他,又有怎样令人感动的经历呢?

2019年春运是卜鸿林从警30年来经历的又一个春运。春运开始后,在上海站南广场熙熙攘攘的人群中,卜鸿林警容严整,引导旅客有序进站。

卜鸿林是上海铁路公安处上海站派出所的一名民警,同时又是一名歌唱家。他曾获得全国“建设者之歌”声乐比赛优秀歌手奖、上海市第五届“十月歌会”十佳歌手奖、第四届全国部分城市职工歌手邀请赛美声唱法一等奖、第九届全国群星奖银奖、第四届“火车头艺术群星奖”美声唱法一等奖。2000年,他加入上海市音乐家协会,2005年被评为“火车头职工艺术家”。

一副好嗓初展露

多年以前,少年的卜鸿林走在乡间的小路上,他的大哥牵着他的小手,走向秧田的一泓水汪,走进油菜花田的一片金黄。卜鸿林在风中、在云下,哼唱着不知从哪里听来的小调……上天给了他一副好嗓子,让他潇洒自如地放歌。从小到大,他的音乐天赋带给他无数赞赏和光环。

中学毕业后,卜鸿林先去了崇明农场工作,后来进入上海体育器材三厂做模具钳工。他工作起来非常干脆利索,练就了一身钳、刨、焊的好本领。他依然喜欢唱歌,唱起歌来自信满满、落落大方。他在和同事去食堂的路上唱歌,让大家胃口大开;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唱歌,排解大家的倦意……

终于有一天,卜鸿林由单位的团组织报名参加南市区工人俱乐部声乐班的考试,他在神情严肃又带着几分挑剔的主考老师面前唱起了《接过雷锋的枪》,唱着唱着,他的眼睛越看越远,仿佛越过田野,越过厂房……

在歌声的余音里,卜鸿林听见主考老师的问话:“你曾经跟哪位老师学过声乐?”他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这些年来,他都是自己随口唱、随心唱、边走边唱,从没跟老师正经学过。卜鸿林老老实实回答了这个问题,出了考场,他的心中十分忐忑,却不料主考老师最终选择了他。

这其中的原因卜鸿林多年以后才参悟透:唱歌发声的训练从一开始就不能跟一些非正规的老师学习,否则后期再想修正就很难了。

关键时期遇恩师

木成林,林中有鸟鸣。后来卜鸿林有幸遇到了一位老师杨加林。杨加林带他走进了音乐殿堂,教他呼吸、发声、共鸣、咬字吐字,教他“打开来唱”。卜鸿林跟着杨加林寻找气息支持点,调节共鸣腔体,学习“以情带字、字里传情”的咬字吐字法,经过专业的训练和学习,他的声音输出越来越流畅,音域拓展也越来越宽广。

师恩难忘,师恩难报。杨加林又给了卜鸿林去上海乐团附属业余音乐学校继续学习的机会。3000多人报考,录取人数只有40个,在得知被录取的消息后,卜鸿林的眼眶充盈着激动和感恩的泪花。

进入上海乐团附属业余音乐学校学习的两年时间如白驹过隙,一晃而过,临近毕业,卜鸿林收到了诸多老师的殷切叮嘱,“唱歌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你的音色很浑厚,但要学会柔和,要打动人心,传递音乐的美好。”乐理兼钢琴老师盛茵对他说。正如《乐记》所记:“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人心之动,物使之然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由心而发地歌唱,是最能打动人的。这么多年来,卜鸿林一直将老师的话谨记心中。

参加歌唱比赛时,卜鸿林经历过挫折却决不放弃,经历失意却从不丧气。他说,比起音乐带给他的快乐和充实,这些小得失不算什么。高雅的艺术,培养了卜鸿林豁达的心胸。他把风声听成自己的歌声,或长,或短,或强,或弱,或高,或低,风就这样自然而然地吹着,他也自然而然地唱着。他唱着《祖国,慈祥的母亲》,走进北京工人体育场,走进由32支代表队参加的“建设者之歌”声乐比赛。“谁不爱自己的母亲,用那滚烫的赤子心灵,亲爱的祖国,慈祥的母亲……”这本是一首合唱歌曲,但卜鸿林却用自己的风格演绎成了独唱。他用一腔深情的演出征服了在场的听众,打动了评委,获得了本次比赛的最高奖——优秀歌手奖。

赛后他又轻轻唱起“博大的母爱洒向大地”,情到深处,不禁泪流满面。他和老师一直保持着质朴深厚的友谊,每次提起老师,他的脸上都洋溢着感恩的微笑,这是一段弥足珍贵的感情。

机缘巧合成铁警

1989年,上海铁路公安处积极吸收文艺工作者,这次偶然的机遇让卜鸿林穿上了警服,成为一名铁路警察。

2012年冬天,他来到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他所在的上海公安艺术合唱团将中国歌曲带进了世界级的音乐殿堂。上海公安艺术团一行53名公安民警,用歌声向世界展现了中国警察的精神风貌。卜鸿林还参加铁路公安局举办的各类演出,组织培训民警合唱,始终一丝不苟地排练。节目导演不禁感慨:“卜老师这样的艺术家真是所有青年的榜样。”卜鸿林在舞台上演唱铁警的英勇事迹《好兄弟 好战友》打动了在座的所有观众,听着铁警战友的故事,大家热泪盈眶。

卜鸿林不仅是一名出色的歌唱家,更是一名有担当、有魄力、有温度的铁路警察。他在治安刑警队工作时,面对违法犯罪分子毫不畏惧,勇往直前。他在值勤队里遇到有困难的群众,总是竭尽所能地提供帮助。今年春运期间,他在上海站南广场执勤时,遇到旅客因为贵重物品丢失要从高台上跳下时,他好言劝说,并趁旅客思考的间隙,一把将其从高处拽回地面,使其平安脱险。

对于如何寻找艺术和工作之间的平衡,卜鸿林认真地说:“歌要唱好,工作更要干好。”2007年,他参加上海铁路公安处和公安局组织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足迹遍布江苏无锡、苏州,上海南翔、松江,安徽蚌埠等铁路沿线的工地、学校、村庄、集市等场所。2008年,他参加铁道部公安局组织的爱路护路宣传活动,走遍了岳阳、娄底铁路沿线的村庄小学。从警30年,在即将退休、要离开铁警大家庭的时候,他坚定地说:“我,无怨无悔。”30年兢兢业业,30年坦荡不羁,有他的地方就有正能量,有他的地方就有引人向上的歌声。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艳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