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您微笑着,一如往昔

2019-02-20 16:5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十五局集团朔黄铁路运输处 王晗

前两天奶奶百日祭,在匆忙的出差中回去了一趟。家里到处都是灰,屋里堆满了乱七八糟的东西,少了一个她,这个家里已经成了为父母提供晚上住宿的地方。这个家空荡的我不想呆。父母两人各自工作都比较忙,白天几乎不在家,晚上回来的晚,上初中的妹妹一日三餐都是在学校解决。灶台上的灰落了厚厚一层,油盐酱醋都找不到了。她的照片就摆在曾经她睡过的床头,上面同样落了一层浮灰。家里连着下了好几天的大雨,又冷又潮湿,我被困在家里,哪里都去不了,想去墓地看看她都不能。擦了一遍又一遍她的照片,认真地告诉她,我一切都好。 

收拾衣柜的时候,收拾出来了两件她去年刚买的两件棉服,心里好像被钝刀割肉一般的疼痛。她活了一辈子,甚至还从来没有穿过一件羽绒服,这两件棉服一件30,一件45。我嘲笑她衣服不好看,穿上不合时宜,她笑着说暖和就好,主要还便宜。我记得她的笑容,橘红色的大棉服,款式又老又笨重,可是她一脸开心,穿了一整个冬天。我又想起来,前年的冬天,她去南阳医院做术后复查,等待结果的间隙,我们两个人一起在医院附近的超市逛了逛,她试了一件毛呢外套,奶奶身材高大,一米七的身高,穿着那件毛呢外套特别漂亮,可是两百多的价格让她又放了回去。她很喜欢,试了好几遍,可是她舍不得两百多的钱,一直嘟囔着太贵了。我拉着奶奶的手告诉她,先放这里吧,等我工作挣钱了一定给你买!奶奶总是羡慕隔壁二娘穿的一件快到膝盖的羽绒服,我总是跟她说,等我工作了,挣了钱给你买这个,给你买那个......她的眼神里写满了骄傲和对我的信任,她相信我,并对我充满了信心。敲着这些文字,我的眼泪还是止不住的往下掉,这种遗憾和愧疚我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消化殆荆

回忆起来过去有关于她的一切,总是欢笑大于眼泪,脑海里存留的总是她的所有笑脸。放假回家赖床,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叫我吃早餐;为了防止我下午睡过头导致晚上不睡觉,总是下午拉我出去逛街,买菜买衣服,小小的镇子,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总会出现我们两个人晃晃悠悠的影子;晚上睡觉的时候,她在那头,我在这头,睡不着觉总是听她絮絮叨叨跟我讲家长里短的一些故事,村头谁家结婚了,村尾谁家生孩子了,我玩着手机,时不时应一声,夏天的夜晚,伴随着床上小电扇呼呼的转动声,在烦躁炎热的夜晚,这些声音让我莫名的心安。

村里的习俗是老人去世要把她睡过的被褥全部烧给她,回到家推开她的房门,床上已经空荡荡的,乱七八糟还堆着一堆一堆的陈旧的被褥。我上大学回来还是跟奶奶挤一张床的,一般是妹妹晚上跟她睡,要是我回家,妹妹很自觉抱着被褥去楼上睡觉了。她嘴上老是说着嫌弃嫌弃,自己一个人睡觉清净,但是我知道,她是很欢喜我陪她睡的。爸爸还一直嘲笑我,到时候出嫁也是要从奶奶的房间出去的。现在房间里除了她的照片,什么都没了。

在我即将迈上职场的第一天,她安详的走了,所有人都说她是欣慰的,她看着我成长,看着我学习,现在终于看到我要工作了,她的人生任务仿佛圆满了,所以才放心的去了。临行前,又推开房门认真地看了看她,跟她告别。她在照片上仿佛在冲我微笑,似乎还能听到她的声音:“去吧,家里一切都好,你不用担心,好好学习,好好工作。”我明白有些痛苦是成长过程中所必须经历的,斯人已逝,幽思长存。我会的,我会努力工作,我会照顾好自己,我相信在我未来前行的道路上您一直都在。

中铁十五局集团朔黄铁路运输处 王晗)

上一篇:生 活
下一篇: 眷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