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下城子站的英雄印记

2019-01-24 08:3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树元

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牡丹江车务段管内有一座百年四等站——下城子站,始建于1901年,是至今保存完好并仍在使用的早期车站。在车站左侧有两栋中东铁路时期的老建筑,1934年,日本侵略者在此成立了宪兵队。为反抗日军侵略,这里出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抗日英雄。

1931年,九一八事变发生。1932年2月,日军占领牡丹江。白山黑水,同仇敌忾,抗日浪潮,风起云涌。中共满洲省委与中共吉东局领导的牡丹江人民抗日斗争形成高潮,就像牡丹江水,狂涛怒吼,谱写出一曲曲壮烈诗篇。

1932年6月,中共满洲省委根据形势的变化做出决定,将中共宁安中心县委机关迁至下城子,半年后改称为中共绥宁中心县委。

1933年1月,日军侵占穆棱,中共绥宁中心县委一度迁至绥芬河,3月又迁回下城子。5月,吉东工作第一次会议在下城子中共党员、养路工人王胜魁家里召开,中共吉东局正式成立。7月,吉东局职工部长吴福海以下城子站为中心,深入各站联系铁路职工,扩大积极分子队伍,发展党员,建立党组织。9月,吉东局决定在下城子等5个车站成立党支部。

抗日英雄戴吉山1931年到下城子养路工区工作。在下城子,他结识了中共党员王胜魁。在王胜魁的引领下接触了地下党组织,他很快投入到党的工作中。1932年10月,戴吉山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戴吉山家成了绥宁县委的联络点。他经常利用铁路工作之便为党组织收集日军情报、筹集生活物资,并发动铁路工人为党领导的抗日部队捐款,帮助采购军用物资。

1936年8月的一天,磨刀石站党支部书记王新文得到将有日本军列通过的情报,于是迅速通知时任新房子工区工长戴吉山,戴吉山转告赵采青,又分别与穆棱站党支部书记潘寿廷研究袭击方案,确定袭击地点在新房子工区北林子间413公里处。随后,他们一面派人把情报送给抗联部队,一面组织人员把道钉起出,将拆卸的一节钢轨虚放在枕木上。当晚,一列满载军需物资的日本军列高速行驶到此处时脱轨翻车。这时,埋伏在铁路两侧的抗联战士,趁敌人惊慌之际,突然发起袭击,缴获大批枪支弹药和军需物资。

事后,日本宪兵队逮捕了戴吉山等10余名铁路工人。在狱中,敌人用尽酷刑,他们坚贞不屈。1937年2月,戴吉山壮烈牺牲,年仅31岁。

1937年3月至1943年9月,中共穆棱县委代理书记于文清,负责穆陵县日伪情报搜集工作。平日里,他经常到日本兵营、伪警察大队、飞机尝火车站等处搜集敌人情报,夜里则将情报用电台发送出去。1943年9月的一天晚上,下城子日本宪兵突然包围康乐屯于文清住处,将他逮捕,关押在下城子宪兵队。1945年3月,于文清在狱中与敌人搏斗时英勇就义,时年32岁。

1940年秋,抗联三支队队长兼参谋长冯丕让率领队伍辗转来到穆棱县白石砬子。他化装下山为部队筹备冬装时,被日伪特务跟踪,在兴源镇砍椽沟大架山山沟里一座小草房附近,遭到日伪警队袭击。冯丕让掩护战友突围时不幸腿部负重伤而被捕。在狱中,他宁死不屈。

70多年过去了,北满铁路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依托千里铁道线,打击日寇的英勇故事值得人们深深地铭记。

本文图片由王树元摄

上一篇:列车过海记
下一篇:口泉沟的火车司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