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用奉献书写美丽故事 --记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大潮公路项目试验室主任鹿志伟

2018-12-27 11:38: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耀

在工程建设中,试验检测工作虽大多在幕后默默做着工作,但他们的工作却在控制工程质量、降低工程成本的过程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大潮公路项目部的试验室主任鹿志伟,就是这样一个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

他坚守现尝刻苦钻研,用辛勤的汗水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凭借坚强的毅力和认真的态度,历经十多年的艰苦磨练,勤奋工作,由一名普通的试验员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试验室主任。“试验报告白纸黑字需要终身负责,水泥、砂、碎石、钢筋等原料是否合格,都必须要用数据说话”、“基础不牢,地动山冶等等这些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决不能因为试验室问题影响现场进度及施工安全,这是他一贯的基本要求。

该试验室承担着大潮高速公路7公里的综合施工任务,内容包含:路基、路面、桥梁、隧道、涵洞、路基附属、房建设施等,同时承担着碎石生产加工、梁板预制等工程。这是公司在广东第一个线下施工项目,肩负着提升企业形象,树立标杆项目,为今后公司在广东市场的发展起到较好的引领作用,作为试验室主任的鹿志伟深深感到肩上的胆子沉甸甸的。

工地开工,试验先行,建线初期,项目试验室是全线第一家通过业主、监理和第三方检测中心验收的工地试验室,在业主临建标准化建设验收中,项目试验室是全线唯一一家得到100分的工地试验室。他跑遍了周围大大小小的原材场地,现场调查取样,回试验室进行检测,掌握第一手数据,从中选优,优化配合比方案,真正体现出了快速高效,为后续工作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他以身作则,深入现场,急现场之所急,想现场之所想,以自己的实际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他说,认真是对一名试验人员的基本要求,同时还应拥有过硬的技术素质,大胆试验,勇于实践,不断总结,才能有效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正是这种坚持不懈、精细负责的工作态度,感染和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被大家亲切地誉为工地现场的实干家、工程质量的“监察官”。

工地试验室是工程质量控制的前哨,是一切质量控制的基础,其工作的成效直接影响着工程总体质量。鹿志伟知创建“品质工程”任务的艰巨性和光荣性,他身先士卒,对试验检测的每个环节都不放过,从每天巡检料仓各种材料、工程质量缺陷,他从不大意懈怠,事无巨细必一一过问,责无轻重必一一落实,在工地测回弹、测保护层、浇筑混凝土,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他处处以身作则,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充分调动部门人员的积极性,鼓励大家为提高工程质量站好岗,把好关。试验台、试验室、施工现场是他工作的场地,原材料、试验检测设备是他的朋友,他热爱他的工作,在生产中科学组织、合理分工、精心操作,以强烈的责任感确保各项试验检测工作正常开展;凭着对试验检测事业的热忱,他带领部门员工齐心协力、群策群力,及时发现处理生产现场出现的各种质量隐患,做到当日事当日毕,绝不影响第二天的施工。每逢有重大检查,他都始终按照考核标准,精心组织,提前谋划,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提升部门管理水平。

作为一名老试验人员、试验室主任,鹿志伟不仅自己技术过硬,而且时刻不忘“传、帮、带”,在工作中当一名“好班长”,对自己的技术从不保留。他所负责的试验室,人员大多是刚出校门的年轻人,实践经验缺乏,他二话不说,主动担挑起了传帮带的重担。为了让他们少走弯路,尽快熟悉并掌握岗位操作技术,他耐心提示、反复示范,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工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方法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年轻的同志。他从点滴小事做起,以身作则,以自己的实际言行影响着身边的同事,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水平,促进了试验室整体水平的提高。在日常工作中,他不仅传授技术,他还注重对身边人员的思想教育,他经常勉励试验室的同志,没有一点吃苦精神,是干不好工作的。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试验室主任,他肩负着带好一班人的职责,担任试验室主任十多年来,为公司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试验人员。

在80、90后的年轻人心目中,他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是学习与成长的榜样。这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像一颗颗晶莹剔透的珍珠,闪耀着他鲜活的人格魅力。鹿志伟以自己的行动,感染者一批人,影响着一群人,用自己的辛劳和汗水为工程质量把好第一道关,默默书写自己无悔的青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