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肇东站名称变更趣事

2018-12-14 11:08: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滨洲线肇东站始建于1901年,老站舍为俄式建筑风格。站名曾有蒙古站、满沟站等称谓,站名变更背后的故事耐人寻味。

据史料记载,中东铁路修建时,中俄双方约定,铁路所经地域站名应以原地名站名为主,如当地地名不妥,站名则由中东铁路当局命名。肇东古地名为寡妇营子,因此地名不雅,没有启用。当时,这里是蒙古郭尔罗斯后旗牧地,每年都有牧民在此游牧。于是,中东铁路当局将车站命名为蒙古站。由于俄国人讲汉语吐字不容易准确、语速又快,中国人把蒙古站听为满沟站。说来也巧合,这里地势低洼,排水不畅,每遇大雨积水皆沟满壕平,出于巧合,蒙古站被误传为满沟站,且流传了下来。

中东铁路修建以前,这里土壤含碱量高,多为不毛之地,居民寥寥无几,铁路完工后,在铁路东侧建两座砖木结构的房屋,供俄国铁路职工居祝1900年以后,大量闯关东者涌入,垦荒建屯。1903年中东铁路通车后,这里人口剧增,火车运量不断增加。车站附近出现了货栈、旅店、修理等行业,逐步形成集镇,日益兴旺起来。

1906年2月,肇州直隶厅于昌五城设立分防,因东清铁路贯通满沟地域,交通便利,商贾云集,故在满沟设立分防。因满沟位于肇州的东部,故取名肇东分防,后被人们称为肇东。1945年8月日本投降,肇东解放。同年11月,肇东县人民政府成立,车站随之更名肇东站,并沿用至今。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笔者曾在肇东站工作10年,对车站的俄式站舍颇为熟悉。站舍长约45米、宽约9米,占地面积405平方米。从外边看,建筑只有一层,而实际内部东侧是两层,内藏一个阁楼。建筑有地下室,面积是站舍面积的1/2,内设职工宿舍。

在笔者的记忆中,墙上挂有一个温度计,高约1米,宽约20厘米,水银玻璃管拇指般粗,上面有黑色的刻度和俄文字母,刻度板呈银灰色。因行车与气候密切相关,中东铁路沿线没有气象站,因此车站职工可通过温度计了解当天气温。

车站地处盐碱地,浅水井的井水苦涩难喝。站前有一口中东铁路时期挖的深井,井水水质清澈甘甜,站区居民成群结队到此打水。1980年,车站自来水开始供水,站区居民喝井水成为记忆。

2012年10月23日,由于修建哈齐客运专线的需要,肇东站百年老站舍整体后移,有幸被保留下来的老站舍成为哈齐高铁沿线的一大景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