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福道:令人心醉的空中森林步道

2018-12-06 11:2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

有人说,福道是福州的休闲好去处。闲暇时光里,我和家人早早就出发,去见识这条空中森林步道。

从左海公园西门公交站出来,福道一号入口就在眼前了。沿着楼梯拾阶而上,我跟萍说:“我们就从这里开始寻找幸福了。”

福道,是福州的城市森林步道,寓意“福荫百姓,道法自然”。福道全长约19公里,其主轴线长6.3公里,共有10个入口。东北连接左海环湖栈道,西南连闽江,横贯象山、后县山、梅峰山、金牛山等山体脊,贯穿福州五大公园(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是福州市精心打造的一条集城市山水、生态休闲于一体的健身走廊。

福道依山而建,被誉为“福州最美步道”。当我随着游人们一起踏上蜿蜒起伏的步道,便恍若穿行在古意幽静的森林中,蓝天白云之下,杜鹃谷、樱花园、紫竹林、摩崖壁、兰花溪等十几处自然与人文景观如珍珠般串联在一起,宛若世外桃源一般,优雅而娴静。福道的沿途林木环抱,沿着福道快走或慢跑,呼吸着一路的花草飘香,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没有尽头的天然氧吧,周身舒坦,心旷神怡。

走累了,我们倚靠在山顶的玻璃栈道上休憩,俯身鸟瞰眼前的山脚下,只见处处绿树葱茏、植被丰茂。远处的洪山大桥横跨在乌龙江上,任水流湍急,惊涛拍岸,我自岿然不动;宽阔的桥身承载着来来往往的万千车流,巍然屹立,依旧保持着静默而沉稳的姿态。仓山和台江两岸的城市高楼鳞次栉比,在蔚蓝的天空下,与美丽的福道交相辉映,交织错落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海峡西岸一颗耀眼的明珠。

福道采用钢架镂空设计,让人在游玩时充满着新奇的感受,体验着“步步惊心”的别样情怀,其创意设计来自新加坡亚历山大城市森林步道设计团队。福道自建成以来,已获得2017年芝加哥文艺协会建筑与设计博物馆和欧洲建筑艺术与城市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国际建筑大奖”,今年再次斩获2018年“新加坡总统设计奖”。

福道的悬空桥面采用的是全钢结构的钢格栅板,游人走在上面柔软舒适,与水泥路面有很大不同。我隔着镂空的桥面,看脚下的山峦延绵起伏,眼里满是葱茏苍翠的林木与花草。

最让我暖心和感动的是福道的坡度均控制在8度以内,钢格栅板的缝隙都被控制在1.5厘米以内,这一设计既可满足残疾人的轮椅通行,也让膝盖小叶板有伤、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在上面走起来相对轻松。同时,福道的人性化设计也给步道下方的植物提供了最大限度的生长空间,遇到道路中间长着一棵树,设计者就在钢格栅板道路上挖一个洞,任其自然生长。

当游人们走在福道上,脚下就是林木,身旁就是树冠,自己仿佛在森林的上空自由穿行和行走,体验着“人在景中走,景在身边生”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奇妙滋味。

闲暇时光里,我徜徉在福道之上,欣赏着一幅城市与自然的和谐画卷,心醉不已,在目光所及之处,感受着这座“有福之州”的别样况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