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清风拂面 暖阳沐身

2018-11-22 08:29: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车辆段吕金秀《我在家一切安

阅读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举办的第三届书香铁路女职工读书活动获奖作品,如清风拂面,暖阳沐身。鲜活灵动的文字构成一幅幅生动的画面,讲述了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读来让人怦然心动。这些优美的文字是写作者博览群书的积淀。

女性丰富细腻的情感、敏锐独到的眼光、聪明睿智的头脑,因读书而升华。她们善于观察生活、揣摩生活,用美丽的词句描绘生活,展现自己美丽的心灵。

从这些清新的文字里,我们闻到了书香。

铁路职工通过读书充实内心世界,汲取教子良方,增进夫妻感情。有人乔迁新居不忘辟出一间书房,阅读净化、滋养了心灵,书籍铸造了内心的强大(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侯马电务段翟海焕《一路书香 一路阳光》);爱读书的习惯使人受益终身,不断吸取新知识、新理念,永葆精神丰沛、人生饱满(中国铁路总公司宣传部厉于《来吧,让我们走进一本书》)。

从这些朴素的文字里,我们领略了家风。

不贪恋物质,读书好学,注重亲情,承担责任,这些优良家风由老一辈言传身教,世代相传。孩子们受其熏陶影响,人格不断完善(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林宏《积善之家 必有余庆》);一段段有趣的小故事展现了父慈子孝的生活日常,好的家风影响后代、教育晚辈,是老一代留给子孙最珍贵的财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榆林车辆段武申平《最好的财富》)。

从这些真切的文字里,我们明白了感恩。

童年往事清晰如昨,记忆里都是姥姥慈爱的身影。以初夏盛开的槐花和盛夏飘落的槐花比喻姥姥日渐增多的白发,贴切而充满深情(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供电段冯会卿《槐花香满路》);不是亲妈胜似亲妈,婆婆的质朴善良、宽厚大度赢得儿媳的敬爱,朝夕相处四年无一次争吵实属不易(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苏芝侠《谢谢您 婆婆》)。

从这些坦诚的文字里,我们看到了理解。

幼年时仰望作为铁路工人的父亲,女孩心中虽有敬仰,但也有对父亲忙碌工作的不理解。长大后她也成为一名铁路职工,为铁路发展奉献青春,重新认识和理解了当年拼命工作无暇顾及家庭的父亲(兰州局集团公司迎水桥机务段史红胤《长大后我就成了你》);年幼时,女儿不懂父母的爱,各种的不听话、不努力,对父母大树般的庇护浑然不觉。工作后的女儿明白了父母对自己的爱,却不能时常陪伴日渐老去的他们,对身在家乡的父母心存愧疚,满怀感激(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贵阳高铁工务段任超《明月寄相思》)。

从这些坚强的文字里,我们感受到了柔情。

对罹患恶疾的丈夫,对年幼懵懂的孩子,身为妻子、身为母亲,紧紧拉住亲人的手,不抛弃不放弃。平时娇贵的柔弱女子开始亲自下厨,每一碗靓汤香粥都是妻子的深情;刚经历了诞下娇儿的喜悦随即遭受孩子患小儿自闭症的打击,坚强的妈妈带着儿子四处求医,坚持不懈地陪伴孩子进行矫正治疗,以无边的大爱托举起亲人的生命(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机务段潘莉红《永远的陪伴》、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疾控所李罗《爸爸妈妈永远爱你》)。

从这些深情的文字里,我们体会到了思念。

思念逝去的父亲。父亲栽种的桂花树依然年年飘香,父亲的歌声依旧会在耳边响起。父亲的教诲、父亲的疼爱如影随形,始终伴随女儿,绵绵不绝的思念直抵天堂(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铁客运服务公司柯美美《芳香盈路》)。

从这些生动的文字里,我们看到了期盼。

舐犊之爱是每一位母亲都有的,但一个热爱读书、勤于思考的母亲给孩子的多是言传身教、细雨润物般的教育。从呱呱坠地到蹒跚学步,从走进校门到长大成人,母亲满怀殷殷期盼,悉心培养,使孩子热爱自然、身心健康;教育孩子真诚待人、豁达善良;鼓励孩子不畏困难、勇敢坚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车务段王惠颖《大自然之爱》、太原局集团公司大同西供电段任琳《让我陪你一起成长》)。

从这些温婉的文字里,我们懂得了爱情。

爱他值班站岗时的挺拔帅气,爱他交接重点旅客时的细心周到,在同一个车站迎来送往为旅客服务,为共同热爱的铁路事业奉献青春,拥有这样的爱情何等幸运(西安局集团公司宝鸡东站姜瑞云《小幸运》);想念在异地工作的老公,记挂他的冷暖担心他的病痛,学着做菜为的是等他回来时用一桌饭菜为他接风。满心都是对爱人的深情,即便不能朝夕相伴,也是幸福的(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包头车辆段吕金秀《我在家一切安好》)。

每一篇文章都是直抒胸臆的真情流露。感谢每一位征文作者让我们领略了读书的美好和文字的美妙。

读书能让人变得明朗快乐,无论生活怎样如一地鸡毛般琐碎,无论工作如何繁重或枯燥无趣,阅读一定能帮助你挣脱内心的迷茫,排解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压力。

书籍如熠熠星空照亮你的心灵,给你一双慧眼看出大千世界的美好,灵魂因此变得有趣。热爱读书的女人,内心一定是充盈的,满含诗意柔情、优雅脱俗;眼界一定是开阔的,行满天下才能做到意境高远;意志一定是坚定的,纵使面对压力依然淡定从容;胸怀一定是豁达的,可以包容所有、宽厚待人。若如是,何尝不能将平凡的日子过得如行云流水般恬静美好呢?

供职于中国铁道学会计划统计委员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