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国家大义与热血豪情

2018-11-08 08:3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电视剧《绝密543》再现了20世纪60年代,我国空军地空导弹部队不畏酷暑严寒,辗转设伏,克服重重困难,一举击落敌军U-2高空侦察机,保护新中国领空的传奇故事。相比以往的军旅战争题材作品,《绝密543》根据真实历史改编,制作上力求最大限度地还原空军地空导弹部队真实的训练和战斗场景,既有历史的厚重感,又更加贴近实际,让观众有较强的代入感。

信仰坚定,目标明确。肖占武性格鲁莽,因此在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建立之初,上级并没有同意肖占武加入绝密543部队,但是他凭借坚定的信仰、执着的追求,最终进入绝密543部队,并成为二营营长。尽管在外人眼中,绝密543二营队员都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其实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说话结巴的,却有一副好耳力;书生气严重而被一营淘汰的大学教员,却在二营里成长为技术骨干。正是这些队员在关键时刻发挥自己的独门技艺,汇聚成强大的集体智慧,帮助二营取得了辉煌战绩。二营经历一次次失败,受到一次次质疑,但他们最终还是取得了战斗的胜利。

善于学习,勇于挑战。肖占武个性十分突出,起初他和二营并没有获得上级的认可与支持。苏联专家上课讲解导弹系统时,他们只有旁听资格,还不许提问。肖占武采用了很多“歪招”,鼓励手下攻克专业技术难关。残酷的战斗要求他们必须在8秒钟完成雷达发射任务,否则敌机就会溜掉。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肖占武带领二营队员勤学苦练,每次演练或战斗结束后,无论胜败,他们都要进行反思与总结,最终用时6秒便完成了发射任务。二营队员通过无数次磨合建立了一种互相信任的情感,每次战斗,他们都能将团队精神发扬到极致。胜则举杯相庆,败则拼死相救,这种团结一致的合作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敢于担当,淡泊名利。肖占武平日里嘻嘻哈哈,常与战友打成一片,然而在国家危难面前,他却敢于挑战、勇于担责,带领二营展开了艰苦卓绝的野外作战。二营靠实力打下敌机,然而,在庆功表彰大会上,二营打下敌机的胜利果实却被他人夺走,这让他们十分气愤。正当他们要去理论时,肖占武理智地站出来拦住了大家。他非常理解大家的心情,但是他更想让大家明白,作为士兵,打下敌机不为人知不重要,没有获得荣誉也不重要,重要的是为祖国、为人民而战,就是英雄。

全剧洋溢着浓厚的爱国主义情怀,那个时代的生离死别、国家大义和战士豪情都让观众热泪盈眶。历史上这支英雄之师不畏艰苦、顽强作战的精神和敢打敢拼、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在今天仍然具有独特的价值,闪耀着光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