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两座大桥架梁设备之变

2018-11-08 08:3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最近,《人民铁道》报上的一则消息《全球最大空中造桥设备建功沪通长江大桥》引起了我的注意。文中说:“两台全球最大空中造桥设备——1800吨架梁起重机在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墩将整节段钢桁梁精准地同步起吊至70余米高空的设计位置,标志着该设备首次应用圆满成功。”原来,为满足沪通铁路沪通长江大桥主桥架梁施工需要,我国技术人员为沪通长江大桥主桥量身研制了“全球最大空中造桥设备”——1800吨专用架梁起重机。据了解,1800吨架梁起重机为全球首次制造,此次我国一口气定制了4台。其中,首台1800吨架梁起重机已成功安装到沪通长江大桥28号主墩墩顶预定位置。

1800吨架梁起重机是一种新型专用架梁设备。这个“大力士”可真不简单,它是由中国中铁大桥局集团和中国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中铁九桥工程有限公司联合研制。该起重机自重1033吨,额定起重量1800吨,起吊幅度达13米至22.15米,起重量、技术难度刷新国内乃至世界同类产品纪录,“举重若轻”使它成为新型专用架梁设备的典范。

沪通铁路是我国铁路网沿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鲁东、苏北与上海、苏南、浙东地区间便捷的铁路运输通道。线路北起江苏省南通市平东站,经沪通长江大桥,南接京沪铁路安亭站,全长137公里。其中,沪通长江大桥是全线建设的重中之重。沪通长江大桥主航道桥跨度1092米,为沪通铁路控制性工程,是世界上最大跨径的公铁两用斜拉桥,也是世界上首座超过千米跨度的公铁两用桥梁。

为建设沪通长江大桥而专门设计、制造的重型架梁起重机,让我想起了古人所说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时间回溯到1955年,这一年,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工程就要全面开工了。

1955年初,武汉大桥工程局局长彭敏向铁道部打报告,同时抄报湖北省委、武汉市委、基建部等有关部门,要求及时帮助大桥局解决一些重要设备的租用问题。9月13日,彭敏局长把有关困难和考虑向铁道部部长滕代远做了详细汇报。9月27日,滕代远部长回信给予答复,信中说:“关于你们要的35吨吊船,全国只有4艘,即九龙坡1艘,第一机械部3艘。已恰好一机部由沪东造船厂在4季度租给你们1艘……”此外,这封信还回答了铁驳船、钢板桩、钻头用钢材、浇筑基桩专用水泥和调入专业技术人员等问题,彭敏局长看着回信,十分感动,他提出的问题都有了答复。

回想当年,武汉长江大桥的建设者们因陋就简,艰苦奋斗,为祖国建设了雄伟壮观的武汉长江大桥。如今,为建设沪通长江大桥而定制了1800吨架梁起重机,勤劳智慧的铁路人以不断创新的精神推动铁路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