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朽木巧雕成风景

2018-10-25 08:44: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在昆明工务段陆良线路工区有一位名叫冯泽利的普通线路工,作为一名能够化腐朽为神奇的“根痴”,已经50岁的他,最喜欢通过自己灵巧的双手把看似平常的朽木变成令人惊叹的艺术品。

走进冯泽利的家,一眼就会被他的根雕作品夺走眼球。大至餐桌、茶几、板凳,小到笔筒、笔架,每件作品都各具特色,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人们很难想到这些艺术品全部出自一个铁路线路工之手。

因为生活在山区,冯泽利小时候就喜欢自己用树枝做弹弓玩。令他没想到的是,他做出来的东西常常受到村里人的称赞和喜爱。那时候1个弹弓1角钱就可以买到,他制作出来的弹弓却可以卖到5角钱。这种小小的成就感激发了冯泽利对各式各样树木的浓厚兴趣,只要有时间,他就喜欢找一些树根、树枝,用刀子雕刻成各种各样的物件,如盒子、烟嘴等。

18岁那年,为了更好地雕琢自己的技艺,冯泽利独自一人来到浙江找师傅系统地学习根雕制作。1991年,23岁的他回到家乡,带着自己对根雕艺术的热爱加入了铁路大家庭。成为一名铁路职工后,他对根雕的钻研一直没有放弃,至今已经与木为伴32年。

所谓根雕,三分雕琢,七分天成,将树根原有的“质感”和“根味”展现出来,才是根雕艺术的根本表现所在。

材料处理、悟形构思、画图、雕刻、油漆、打磨……一件作品成形,得经过一系列复杂的工序,或盘旋缠绕、或自然弯曲、或迎风而立、或巍然挺拔,匠心独运的设计和雕琢,总会让人感受枯木逢春的勃勃生机。

冯泽利印象最深的一次创作是一件茶几作品,原材料是青樟树树根,从街上淘来的。从拿到原材料到制作成形,他足足花了2个月的时间,依其原型,他在左右各雕刻一条蛟龙在空中腾云驾雾,张牙舞爪尽显霸气。飞龙身上的每一片鳞片都雕刻得清晰可见,嘴边的两条胡须十分飘逸,火珠在中间,寓意“双龙戏珠”,配以树木、花草等12种雕花,整个茶几惟妙惟肖,浑然天成。

由于长期在铁路工作,冯泽利对铁路产生了浓厚的感情,闲暇之余,他把这份感情融入到自己的根雕作品中。他做过一个茶盒,木材用的是花梨木,上面雕刻的是一辆奔驰的列车从桥下穿过,一直奔向远方,整个画面仿佛在木头上原汁原味地“复活”了一样。

一件一趣、一型一味、一品一绝,肆意奔跑的犀牛、展翅翱翔的雄鹰、形态各异的花草,树根在冯泽利手里就像施了魔法一样,尽显趣味,惹人喜爱。

多年来,冯泽利创作的根雕作品不下数千件,最后只留了几十件精品,其余的或送或卖。他说他看重的并不是根雕给他带来的经济收入,而是从中体会到的快乐,让他感悟到人一生莫过一个“缘”字。

“根雕艺术就是一个创作自然美的过程,只要我们有一双不断发现周边美好事物的眼睛,我们的生活也会到处多姿多彩,彰显出绚烂的青春气息。”生性乐观豁达的冯泽利笑着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