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家书中的父爱

2018-10-18 09:0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英语特级教师

不知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因为一本书,改变了对人和事的看法,也是因为一本书,产生了对生活的憧憬和期待,《傅雷家书》便是这样一本好书。

傅雷是我国著名的翻译家、文艺评论家,一个博学睿智的学者。他一生译著丰富,《约翰·克利斯朵夫》《托尔斯泰传》《欧也妮·葛朗台》等都出自他的翻译。

《傅雷家书》摘编了1954年至1966年间傅先生及夫人写给儿子傅聪、傅敏的家信,共计185封。这本傅先生以心血写就的舐犊之作,字字爱意涌动,父母的谆谆教导、孩子的感恩之情,跃然纸上,使人读来颇受感动。

第一次读《傅雷家书》时,我还是懵懂的学子。现在翻开它,自己已是华发在鬓的人母,身上多了几分教育子女的责任,更深刻地体会到了傅雷对儿子深沉的爱。

一位父亲,要有怎样深厚的爱,才会如此细心地教导孩子?儿子的一点点心理波动,他都能洞察得如此清晰。

傅雷夫妇作为父母教育子女的典范,一生呕心沥血培养了两个孩子:傅聪(我国著名钢琴家)、傅敏(英语特级教师)。《傅雷家书》读来使人备感温馨,充满亲和力,真情溢于字里行间。书中写出了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应该如何言传身教、做好表率、相互尊重……细细读来,我同傅聪、傅敏一样从中受益,灵魂受到震撼。

爱,是贯穿全书的一条主线,也是傅雷教子的根本立足点。既有大爱,也有小爱,大到国家荣辱、事业人生,小到穿衣、吃饭、消费,傅雷都有自己的见解。傅雷的殷殷关爱犹如爱的絮语,滋润、感动、教育着每一位读者。

书中,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外冷内热的长辈,一个时时牵挂远方游子的慈父。他称自己是儿子的“舵工”“忠实的手杖”,把父辈的爱上升到“我也把你当作一件珍贵的艺术品而爱你”,一句句表达自然温馨,如细雨润物,炽热真诚,如酒窖醇酿。

傅雷的夫人朱梅馥曾在给傅聪的信中写下“你的成功应该是你们父子二人合起来的”,这一句可谓是对《傅雷家书》内涵做出的绝佳注脚。

再次翻开《傅雷家书》,我仿佛看到多年前的自己。当年异地求学时,一段时间收不到家信,自己就会感到隐隐的疑虑、惆怅,夹杂着思念和企盼,这份心情,至今仍不能忘怀。

参加工作后,我辗转于各个工地,家信没有华丽的辞藻,除了平安和询问的话外,父母写的多是一些如何待人处世的经验之谈。

夜深人静的时候,翻阅起这些家信,我仿佛看到父母的身影、听到父母的声音,仿佛我已等待许久,渴望抚摸亲人的面庞。

如今,我和父母在同一个城市,已不再写家信了,与他们在一起的时候,沉默反倒多了起来,有时甚至会争执几句,但在他们的眼神里,我仍然能感受到他们内心对子女深深的爱。

读《傅雷家书》,感受到的是父母一辈的谆谆教诲、两代人之间的真诚交流,骨肉亲情流露于字里行间。也许,我应该如傅雷一样,拿起手中的笔,写上一封家信,把生命中积淀下来的东西统统告诉孩子,让他感受到我的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