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慢火车”上的阅读时光

2018-09-20 20:06: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身为一名铁路人,与火车打交道的机会要比别人多些。每次出门前收拾行李,我都不忘带本书,留在火车上看。我喜欢那种在火车上读书的感觉——身体与灵魂都在路上。

但这几年,我越来越多地为带什么书而犯难:带本严肃厚重些的书吧,高铁、动车速度那么快,1000多公里的距离四五个小时也就到了。此时看书刚刚进入状态,故事才要铺展开,火车就到站了,不得不合上书本下车;带本轻巧消闲的书吧,打开手机就有更多好看、好玩的内容可以打发时间,何必费神地带本书来消遣?况且,周围的人都在低头玩手机,我正襟危坐捧书阅读,会不会显得有些另类甚至古怪?由此,更加怀念那些在绿皮火车上度过的惬意的阅读时光。

现在,每当眼前闪过绿皮火车的身影,心中总像有根线轻轻牵动一下,心底那些与绿皮火车有关的记忆便纷至沓来。各种交错出现的画面中,总有一个年轻女孩坐在车窗前,凝神读着一本书,微风吹动她的长发,也吹动着她手中的书页……那个女孩,就是我。

许是今生与火车有缘,在我不到一岁时就被母亲抱在怀中,从故乡陕西来到青海,与退伍后留在青海工作的父亲团聚。此后的日子里,我们时常坐着绿皮火车,在家与故乡之间无数次来回。

在我的记忆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绿皮火车拥挤、喧闹,速度很慢,常常走着走着就在某个小站停车,一停好长时间,说是要等另一列火车从前方站开来会车。但似乎没人着急、没人焦虑,旅客们依然休闲地做着自己的事:聊天、打扑克、吃东西、织毛衣、看书看报。顶多有人从打开的窗户伸出头去,探身朝前或向后望望,似乎能看出火车为什么停这么久似的。

在各色旅客中最引起我注意的,就是那些专心看书的人,他们似乎对周遭一切充耳不闻,完全沉浸在另一个世界中。他们长久地保持着一个姿势,目光紧紧追随着手中的书页,有时面露微笑,有时轻轻叹息,好像书中正发生着什么奇妙的事情。任何人都别想影响他们,连过道里高声叫卖着“瓜子花生方便面,啤酒饮料八宝粥”的售货员也吸引不了他们的注意力。在喧闹的车厢里,他们安静的身影显得那么与众不同、独具魅力。后来,当我也爱上读书,也有了在火车上读书的体验,才深深地明白了那种在火车上阅读的奇妙感觉,也深深为之沉醉。

风笛声响,车轮有节奏地碾过钢轨,像一条绿色的长龙在春天的大地上驰骋。窗外是连片的田野、不断倒退的风景,这意象强烈地指向“诗与远方”,而读书是抵达“诗与远方”最好的途径。

漫长的旅途,读书,是与自己相处最好的方式。在覆着绿色皮面的长椅上坐下来,调整好坐姿,歪靠在椅背上,小茶桌上的茶杯里是刚泡好的热茶,外加话梅、瓜子之类的零食,惬意的阅读之旅就这样开始了。

火车慢悠悠地行进着,车轮咣当咣当响着,阳光透过玻璃窗照进来,光线刚刚好。没有任何干扰,不必操心工作上的各种麻烦、生活中的油盐酱醋,暂时屏蔽掉俗世纷扰,任自己沉浸在文字的世界中,在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里,与主人公一起笑、一起落泪,浑然忘我,这样的时光得来不易。

不拘是本什么书,只要自己喜欢就好。那年月,出门带的行李中,是断然不会少了一本书的。若时间紧张忘了带书,车站候车室里就有书店,卖各种畅销书和流行杂志,还有三五角一份的各地晚报。书店生意都不错,人来人往,热闹红火。十来块钱一本的长篇小说,两三元一本的《读者文摘》《女友》《八小时之外》,是最好的旅途伴侣。

火车上读书的人不少,或坐或站,或在车厢连接处铺张报纸席地而坐。年轻小伙子们手中多半是武侠小说,姑娘们自然是三毛或琼瑶的书。小朋友们津津有味地翻着小人书,一两本小人书翻来翻去,也不觉得厌烦。若是有幸遇到同样喜欢在火车上读书的邻座,可以交流探讨一下彼此手中正在读的书,那真是如沐春风,人生一大乐事啊!

不知不觉间,书页被不断地轻轻翻过,故事似要结束。火车猛地一颤——停车了。到了某个小站,揉揉酸困的双眼,发觉天色已近黄昏。夕阳斜照,给一切涂上淡淡的昏黄,天边还有绚丽的火烧云,美极了,恍若梦境,一时让人有点分不清是现实还是想象。打开窗户,让清凉的微风吹进来,伸个懒腰,打个长长的呵欠,神思才回到眼前的世界。小茶桌上,茶水早已凉透,零食未吃一口,却觉得满口甘甜,齿颊生香,心境澄明——阅读就是这么奇妙。

最难忘夜行火车上的读书时光。绿皮火车时代,能够买到卧铺是很幸运的事,出门远行,大半只能坐硬座。当天色渐暗,夜幕笼罩大地,远处的城市和村庄渐次亮起灯光,车窗上映出自己和邻座的脸庞,难捱的夜晚来临了。车厢里逐渐安静下来,旅客们睡眼惺忪,东倒西歪,渐次进入时断时续的梦乡。

那些专心阅读的人,是黑夜中的守望者。黑夜与宁静,恰是他们此刻打开一本书的最佳理由。车轮发出单调的咣当咣当声,头顶是昏黄的灯光,身旁是逐渐歪靠在自己身上的旅客,这一切如背景音乐般让阅读之旅显得更为顺畅与惬意。

那些年,无数次乘坐通勤车来往于家和工作的小站之间。通勤列车都是半夜走、半夜到,每次的来与往,我都是靠着一本本书度过漫漫长夜,直到天色渐晓。时隔多年,上学时读过的书大都已淡忘,唯有那些在绿皮火车上读过的书,像泡在显影液中的底片,时间越长而越发清晰。

这是个一切都“快”的时代,节奏越来越快,速度越来越快。“快”当然是好事,千山万水不再迢迢,思念与眷恋不用沉重。因为怀念某些过去的瞬间而连带着怀念过去,未免有些矫情。我为如今的方便与快捷而欣喜着,同样也在心底里,悄悄怀念着那些缓慢的、不再回来的岁月,为那些绿皮火车上的阅读时光留下一点位置。

供职于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青藏铁道报社)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