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的铁路人生

2018-09-16 14:4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文清

三十多年前,还没有铁锹把高的我参加工作,成了一名铁路职工。每到夏天,我们便坐上火车到铁路沿线的各个站区,给那里的票房、站房和职工宿舍刷涂料刷油漆,使其看起来美观一些。

工作其实很苦累,每个人每天多少个门窗,都落实到头上。但那会儿年轻,感觉不到劳苦。有时候,干完活往站台上走时,我会跳上窄窄的钢轨走一段。我张开双臂保持平衡,摇摇晃晃地往前挪动,感觉自己是一只振翅飞翔的大鸟。那会儿我还放不下书本。我是那么地喜欢读书,一点零花钱几乎全部用来买书了。书本中汲取的知识全部滋养了我的精神,我的心思细密得像草原上盛开的水晶晶花,纤巧得像挂在草尖上的露珠。于是,试着拿起了笔,把自己的内心记录下来。第一篇写的是一位铁路女工克服困难,苦练技术的故事,其实写的就是我自己。

写着写着,就有点像文章的样子了。我投给铁路内部的刊物,没想到很快就发出来了。我受到很大鼓舞,把一篇认为自己满意的小说投给了《中国铁路文艺》,也很快就发表了,并且受到邀请,到广州去参加铁路的笔会,大开眼界。从此以后,我一边干着铁路的本职工作,一边拿笔记录铁路上发生的各种各样的故事。我刚参加工作日才,铁路上常见的是绿皮车、道岔、检车锤、信号旗、响墩、洋铺,还有李玉和用过的信号灯。现在,这些都看不见了。现在铁路的标配是电脑、报话机、电气化牵引、无线局网、大型养路机、全自动闭塞联锁装置。铁路,确实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

后来,我到机关写材料。于是,我写过安全大检查的快板书,写过“三不让”的表演诗朗诵。写过青藏线精神的演讲稿,也写过拉萨站的微电影。微电影拍出来后,在职工中反响强烈。我还采访过很多一线职工和劳模人物,我常常被他们感动得泪水横流。

也可能是无心插柳,文学终究还是回报了我。我的一篇散文被《散文选刊》转载,后来,又有一篇散文被中国最权威的出版社选为年选作品,集结出版了,这对我是莫大的鼓舞。梦想和诗意是人类生活最不可或缺的元素,没有了梦想,人类终将会成为折断翅膀的鸟儿。文学,就是抒发诗意放飞梦想的湛蓝天空。而铁路,则是生长文学之花的丰厚土壤。

上一篇:铁路工人赞歌
下一篇:风王“山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