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铁路站台票与京剧脸谱

2018-08-16 08:3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早期称月台票

铁路站台票(早期称月台票)最早于1830年在英国使用,我国铁路票证的使用可以追溯到1910年。当时,票面的大小为25毫米×55毫米,面值一角,黑白印刷,票面显示票价、使用说明等内容,在哈尔滨站使用。1984年,我国第一套彩色图案铁路站台票在北京站诞生,翻开了中国铁路站台票历史上新的一页。

1984年9月15日是北京站新站建站25周年纪念日,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铁道部正式发行了五枚一套彩色图案站台票。第一枚图案为天安门,第二枚为万里长城,第三枚为故宫,第四枚为北京夜景,第五枚为北京城市现代建筑的远景。五枚站台票正面上方加字印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背面印有近郊列车时刻表。此票是我国第一套彩色图案铁路站台票,由于该票画面突出了国庆35周年的字样,甫一发行就受到了收藏者的喜爱。

1992年7月,站台票在全路统一规格发行,各铁路局纷纷出台了代表各自地方色彩的精美画面,并通过扩大尺寸、添加图案等,使铁路票证承载了更多的信息和文化内涵。

笔者亦收藏铁路站台票,在2001年北京铁路局发行的铁路站台票中,有一组十二枚一套的京剧脸谱铁路站台票,图案是京剧净角行中12位典型人物的脸谱,公开发行于当时的北京站、北京西站、天津站、石家庄站、太原站等车站。12位净角行当的脸谱分别是包拯、项羽、窦尔敦、孟良、典韦、程咬金、鲁智深、祝彪、马武、孙悟空、关羽、张飞。这些站台票设计风格独特,把京剧脸谱与戏剧表演艺术有机结合起来,具有高雅的艺术风格和鲜明的民族特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