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们的五色图

2018-07-03 16:3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梁艳

为进一步规范机车运用专业管理,强化机车乘务员作业标准,实现铁路运输安全、高效、节能的目标,依据相关规章制度、作业标准、安全风险控制关键,结合现场实际,将机车乘务员机车操纵相关作业规定以五色区分,集中标准在《行车操纵五色图》上,便于乘务员作业使用管理,具有现实指导意义。

“五色图”是基于“服务先于约束、规范先于方便”的原则,将乘务标准作业、各种提示卡、行车安全措施等零散的规章、制度进行深度整合,让作业者一目了然、便于执行,改变了以往标准繁多,依据不统一、不易掌握等问题,实现了机车乘务员操纵标准的科学唯一,有效解决现场操纵难题,防范误操作风险,确保了行车安全。“五色图”是服务一线、服务职工、服务生产的具体体现,是推动“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一项实质性工作。

《行车操纵五色图》是以区间线路纵断面图为基础,将列车操纵曲线、关键项点呼唤应答标准、特殊信号的显示意义、操纵要点、行车安全关键用五种色块标注。其中“黑色”为列车操纵示意图、“绿色”为关键项点呼唤应答标准、“蓝色”为特殊信号的显示意义、“橙色”为操纵要点、“红色”为行车安全关键。

如今“五色图”已经成为了安康机务段的潮流,我们计量班组也跟上时尚,将岗位作业指导书中的作业步骤分解划分到五色管理中,形成我们自己的计量器具检定作业五色图。可以这样说,原来的岗位作业指导书是核心,而五色图是图示化的岗位作业指导书,是落实方法。

如今我们班组的压力表检定岗位作业五色图指导书、电流电压表检定岗位作业五色图指导书、兆欧表检定岗位作业五色图指导书现在已经全面铺开,推广使用。作业标准制定的健全、完善和规范能够更好地促进职工落实作业标准,让大家学习和掌握作业标准,完美解决“学”、“会”、“做”的问题,给广大一线作业人员带来了福音。

上一篇:荷花开在水湄
下一篇:山里的村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