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母亲的絮语

2018-06-21 12:5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有时自省,常得到这样的一个结论:自己真是一个普通极了的女人,因此,便有了极普通的愿望:努力做一个好母亲。

做一个好母亲却并不易。家庭教育,虽说只有简单的四个字,却涵盖了特别广泛的内容,且每一项都是大学问。

陪伴孩子长大,仿佛迎来了生命的另一番洗礼。我对“学无止境”的含义,有了更深刻的了悟。生命的成长,原来蕴含了那么深刻的意义。

夕阳淡淡地从明亮的玻璃窗洒进来,余晖的暖意,静静地倾泻着。整个房间也静谧下来。

难得耳边没有小丫头的轻声软语。我带着疑惑的心情,放下手里的活计,走过去。

只见身高刚刚可以够着冰箱冷藏室门的丫头,站在冰箱前面,拉着冰箱的门,一开一合,一合一开,反复地做着这样的动作。

我很直觉地想到,冰箱的门反复开关,很费电的,并且损害冰箱的寿命。当我正要阻止丫头的行为时,却被丫头的一句话震惊了。“妈妈,冰箱的门关的时候灯就灭了,打开冰箱的门灯又亮了。”

原来两岁多的丫头正在专注地进行她的观察发现之旅。我很庆幸没有唐突地打断她——小孩子的观察力真是不容小觑。

一个上午,我领着丫头感受阳光明媚的好时光,我们畅快地玩沙、堆城堡。时间飞逝,转眼到了午饭时间,不想回家煮饭,我索性带着丫头品尝餐馆的美味。

行至道路中段,我忽然看到前面正在修路,远远望去,有凹下去的坑,还有许多堆起的高高矮矮的土堆,似乎障碍重重。

“丫头,前面正在修路,咱们得换一条路走了。”我用征询的语气问孩子。

“妈妈,你看修路的前面也有人,他们能过去,我们也能过去。”丫头一边指着前面,一边大声对我说。语气中流露出满满的自信,俨然一个小指挥家的模样。

“好的!这个建议不错,我们试一试。”我带着赞赏的语气说。

我们拉着手,越过了一些沟壑,踏过了一些土坡,没有费太大的周折,过了这段路,丫头自豪地说:“看,妈妈,我们能过去吧。”

对丫头投去赞赏目光的同时,我不禁有些汗颜。在这个年龄不大的小姑娘面前,与她相比,我似乎少了什么,少了胆识,少了智慧,多的是按部就班的固态思维。

孩子,知道吗?在你成长的过程中,常常带给我惊喜,更带给我萦绕心怀的感动。

我用心记录着你的成长,每时每刻,一举一动。我看到你与小朋友快乐地分享,我看到你疼爱地善待小生命,我看到你爱的流露。这些内心善念的表述,使我由衷欣慰。

我乐意欣赏你,在我的欣赏中,你更加令我欣赏。

我深深地知道,母亲的责任,不仅是养育,更多的是教育。

亲爱的孩子,一路上,我收获着你成长的快乐,也收获了一个母亲的幸福。感谢你!我的孩子。

供职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侯马北供电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