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会唱歌的铁路“粉刷匠”

2018-06-21 11:24: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当身穿铁路工务工作服的李长龙唱着《我的祖国》,出现在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渴望现撤大型中国故事主题音乐竞演节目的舞台上时,台下响起了阵阵掌声。

从偏远的荆门桥工段枝城线路车间松滋线路工区走到北京,从段“春晚”舞台走进央视,这条音乐之路,李长龙走了11年。

“我真正喜欢音乐、迷恋音乐,是在参加工作以后。那时候,面对闭塞的工作环境、繁重的体力劳动,唱歌成了我的精神寄托。”李长龙回忆道。2006年底,参加铁路工作的李长龙,被分配到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荆门桥工段枝城线路车间偏远的松滋线路工区。那时,铁路作业机械化程度还不高,线路捣固、路基换填、枕木更换等工作都是人工完成的,体力消耗很大。工区远离城镇、远离家乡,释放压力、排遣孤独的方式不多,李长龙选择了自己最熟悉的方式——唱歌。

最初,李长龙把自己关在房间里,把伴奏声音调到最大,和着音乐大声唱。后来,为了不影响工友们休息,每当想唱歌时,他便到空旷的地方唱,或者搭车到镇上的卡拉OK厅里唱。他不仅唱当时的流行歌曲,而且模仿歌星的唱腔、表演、技巧。慢慢地,李长龙的歌声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2008年底的一天,他在卡拉OK厅里唱得正酣,老板拿过来一张宣传单,说道:“小伙子,你可以去参加松滋首届万人卡拉OK争霸赛。”李长龙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赛,竟然拿到了优胜奖。站在领奖台上,李长龙心里第一次有了梦想:“或许我可以在这条路上有所成就。”

梦想悄悄埋在心底,追逐的步伐更为强劲。李长龙不停歇地唱着、练着,积累着经验,等待着时机。

2009年,李长龙参加“先声夺金王老吉唱响亚运歌手挑战赛”,进入西安赛区30强。与此同时,段里也在筹备第一届“荆桥春晚”,李长龙积极报名参加。“那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走上舞台,面对几百名观众,当时心里真没底。”荆门桥工段租借的舞台场地宽阔,音响先进,幕布拉开,灯光打在李长龙身上,他一开腔,干净柔和、不经雕琢的声音立即征服了台下的观众。时至今日,仍然还有人记得那晚唱他的那首歌——《我是荆桥人》。

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他不断地参加歌唱比赛,不断地在比赛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先后在荆州、荆门、宜昌、武汉等地获得大大小小的奖项。2013年,李长龙去上海参加东方卫视《中国梦之声》比赛,进入全国百强后被淘汰。离场前,一位东方卫视的导演找到他,记下他的QQ号,鼓励他说:“唱得很好,加油、努力。”

不断进步的成绩坚定了李长龙唱下去的决心和信心。2014年以来,荆门桥工段宣传干部多次改编、制作《时间都去哪儿了》《真心英雄》《春运家书》等MV,宣传一线干部职工在抗洪抢险、春运以及日常工作中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始终坚守在铁路最前沿的李长龙懂得职工的甘苦,他饱含深情的演唱让这些MV一经推出,便感动了无数人,打动了无数人,获得好评如潮。

2017年10月的一天,在桥上给护栏刷了一整天油漆的李长龙疲惫不堪回到宿舍,打开手机,QQ对话框弹出一条消息:“在吗,还在唱歌吗?”那位很长时间没有联系的东方卫视导演,现在在中央电视台负责《渴望现撤大型中国故事主题音乐竞演节目的策划,在后来的交流中,他告诉李长龙,如今高铁已成为国家名片,他们的节目需要一名来自铁路基层的职工与两名军人一起演唱《我的祖国》,歌唱祖国的伟大、歌唱祖国的强盛,导演立即想到了给自己留下深刻印象的、来自湖北偏远铁路工区的李长龙。

随后,李长龙把他的演唱作品——极具铁路特色的《时间都去哪儿了》《真心英雄》《春运家书》MV发给导演,节目组的人员听后,大为肯定,一致同意李长龙到北京参加节目录制。接到邀请后,李长龙激动不已,多年的坚持与积累,终于有了回报,他走上了央视舞台。

在此次竞演中,李长龙和另外两人一同站在关闭的“歌咏亭”里,机器人“小渴”通过音准、音域、节奏、乐感等6个方面给演唱者打分,超过80分才能从“歌咏亭”里走出来。三个人中,李长龙第一个走了出来,站在舞台中央。当看到了钟镇涛、张漫、庞龙等著名音乐人,第一次站在这么大舞台上的李长龙又一次感到紧张。他看到钟镇涛老师对他稍稍点头微笑,迎着钟镇涛老师的目光,和着旋律一直唱下去,忘记了舞台,忘记了压力,全身心地演唱歌曲。

在自我介绍环节,评委们好奇他的工作,想不到飞速发展的中国铁路、代表国家名片的中国高铁背后有这样一群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铁路工人。李长龙说:“我唱着歌,刷着桥,看到火车越来越快,生活越来越好。作为一名铁路的‘粉刷匠’,我为我的工作骄傲,我为中国铁路自豪1

音乐竞演节目总是残酷的,在这一环节中,李长龙惜败。走到后台,一直反对儿子唱歌的母亲给了他一个大大的拥抱:“长龙,祝贺你1

走下舞台的李长龙回到工区,换上油漆斑驳的工作服,迎着朝霞,送走落日,日复一日给桥梁做“保奖。“相比舞台,站在桥上,我感觉更踏实;相比别人,我觉得很幸运,我拥有‘两把刷子’,一把是手中的油漆刷,一把是唱歌的本领。希望工作越干越好,歌唱得越来越好。”左边工作、右边音乐,李长龙仿佛看到这“两条钢轨”并列前行,不断伸向远方。

本文图片由王华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