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一名传奇火车司机的经历

2018-06-14 07:5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今长治市

火车司机赵学万今年97岁了,是太原解放时开进太原城第一列火车上的副司机,曾参加祖国的西南铁路建设。前不久,我到太谷龙湖金谷小区,拜访了赵学万老人。

赵学万住在孙子家,一脸慈祥。因方言难懂,我们的对话由其大孙女的女儿、在山东大学读书的杜凯瑞做翻译,由此我们了解了赵学万传奇的人生经历。

1937年,16岁的赵学万在太谷机务段参加工作,在斯波型蒸汽机车上任司炉工,担当东潞线东观至沁县的货运任务。东潞线是1米宽的窄轨铁路,自南同蒲线东观站始发,终点到潞安府(今长治市)。

他说,斯波型蒸汽机车时速仅有30公里,只能拉六七节货车,每节车装30吨货物,两节车厢之间用链子钩连接,沿途经过子洪、盘陀、来远、南关、分水岭等车站,最后到达沁县站,然后返回沁县机务段换班。

抗日战争时期,赵学万任司炉工。1948年,他考上副司机。

谈到解放太原,赵学万立刻精神抖擞起来,回忆说,1949年4月23日,他任副司机,却干着司炉的活,和司机、副司机用蒸汽机车牵引两节客车和两节闷罐车,拉着一些城市接管人员、抢修铁路的200多名铁路职工以及一些物资跟在攻城部队后面。当时,通往太原的铁路被破坏了,还没有修通,解放太原的战斗正酣,铁路职工冒着枪林弹雨抢修铁路。修通一段路,火车就向前走一段路,边走边修。4月24日4时,解放太原开始发起总攻。他们开的火车到达太原城的城墙外,五龙口街外的城墙已经被炸塌,有个大缺口。8时,攻城部队进城。11时30分,伴随着嘹亮的笛声,他们开着第一列火车驶进太原南站,沿途市民夹道欢迎,场面非常壮观、感人。

太原解放后,太谷机务段撤销,赵学万调入太原南站机务段。他和工友们克服困难,成功修复了破损严重的1544号蒸汽机车,作为1949年八一建军节礼物献给了祖国。

1950年3月,经过考试,赵学万和20名副司机荣升为司机,他们是太原解放后国家培养的第一批火车司机。

随后,赵学万驾驶着日本产ㄙㄌ5型1545号蒸汽机车担当南同蒲线太原至临汾区间的客货列车牵引任务。赵学万说,那时候他爱琢磨、技术好、开车快,被称为“飞车手”,和同事在工作中相互比赛,共同进步,结下深厚友谊。

1952年,丰台机务段因运量加大,增加了蒸汽机车,但是缺少火车司机。赵学万积极报名,被太原铁路局批准后调往丰台机务段。他带领副司机、司炉,驾驶蒸汽机车,担当北京至天津、石家庄、保定的货运任务。

1956年,赵学万响应国家号召,前往大西南参加铁路建设。在宝成线修建中,他驾驶蒸汽机车往工地运送人员、施工材料等。宝成线没有完工,因工作需求,他又去参加内昆线建设。在黔桂线建设中,他住在贵定县,驾驶解放型蒸汽机车,运送铁路修建所需的石砟、枕木、钢轨等物资。

下班后,赵学万喜欢听戏、唱戏。“我在桂林待了9年,值乘过五六次昆明到河内的国际列车,担当桂林至柳州区间的运输任务,蒸汽机车能开到时速80公里。那些年,我一直都是司机长。”赵学万满脸自豪地讲述昔日的辉煌。

完成任务后,1970年,赵学万又调回到太原南站机务段,驾驶建设型蒸汽机车,在太谷、祁县、平遥、介休调车机上,负责车辆的运送作业。他工作踏实,尽职尽责,兢兢业业,乐于奉献,把最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蒸汽机车。

谈起铁路发展,赵学万感慨地说,我开了一辈子蒸汽机车,现在是内燃机车、电力机车,拉的货吨数提高了很多,尤其是高铁,那速度快得很,这是过去根本想不到的。

1978年3月,他光荣退休,回到故乡太谷县明星镇朱家堡村。他儿子赵玉青说,父亲退休后每天都到田地里干活,地里总是被他收拾得干干净净。

本文图片由张秋生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