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两代同修路 幸福大家庭

2018-06-12 09:2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熊亚平、康炅、林成立

“爷爷,姑父,我和奶奶来看你们啦1一声稚嫩的童音打断了杨平军和女婿卢相的谈话,两人脸上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这是他们大家庭里女主人携“小公主”来探亲了。

中铁十一局二公司徐盐铁路项目,曾有一道特殊的“风景线”,杨平军和他的儿子杨洋、女婿卢相两代三口在同项目上班,在工作中肩作战,被大家称为“父子兵”。

杨平军1981年入伍,经历1984年的兵改工,现任徐盐铁路项目部管理组组长。杨平军施工经验丰富,先后在工班长、劳资员、物资主管、安全员、调度、协调、计划员、出纳、工区副经理、分部经理等岗位上工作。在37个春秋里,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参与多个重点工程建设,先后获得先进个人、文明职工、优秀党员等多项殊荣。

对儿子杨洋来说,杨平军不仅是他的父亲,还是他人生的领路人。“从小我就常常到父亲所在工地探亲,看着父亲无怨无悔地奔波忙碌,被他的敬业精神所感染。他是我儿时的偶像,现在的榜样,将来的目标1杨洋坚定地说道。

2009年,杨洋大学毕业后,毅然选择了工程建设事业,通过应聘进入公司,和父亲同在宿淮铁路项目工作。成为同一战壕的亲密“战友”后,他俩共同话题远比一般的父子要多得多。每当杨洋在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时,父亲就会以同事的身份和其促膝谈心,用30多年的亲身经历为他传经验、理情绪、渡难关。有了父亲的鼓励和督促,加上肯下苦功夫,杨洋逐渐摆脱了稚嫩,工作能力不断提高。

2013年,杨平军在连盐铁路项目部工作时,家里又多了一名新成员。原来,经人介绍,年轻技术员卢相与杨平军的女儿相识,很快坠入了爱河。“卢相在工作中吃苦耐劳、踏实肯干,在他身上仿佛看到了年轻时候的自己。”杨平军默默观察了一段时间后,对卢相很满意,欣然同意两人的婚事。为便于照顾家庭,卢相随老丈人在安徽砀山老家购房定居。

2016年底,连盐铁路项目进入后期施工阶段,杨平军父子三人被调往新上徐盐铁路项目工作。他们在工作中互相督促、共同进步,携手并肩克服了施工过程中的诸多困难。富有戏剧性的是,2017年9月,卢相从徐盐项目工程部长提升为副总工程师,杨洋则由徐盐项目副总工程师调往新上牡佳铁路项目部任工程部长,尽管职务降了但杨洋没有丝毫怨言,愉快地服从组织安排。“徐盐铁路最后的攻坚任务,我就顾不上了,在徐盐项目奋斗的日子是我们家三人人生最难忘的时光1临别时杨洋感慨道。

一个大家庭三个小家庭,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对家庭和子女的照顾难免周全,除了短暂的探亲,只有每年一次的春节大团聚。得益于移动网络的迅猛发展,杨平军建立了一个家庭微信群,将全体家庭成员纳入其中,通过微信平台促进家庭沟通交流。“平时家庭成员之间利用微信群进行视频或语音交流,互相鼓励和关心,遇到难题就共同商量,一家人和睦相处,其乐融融。”带着孙女临时来项目探亲的杨平军妻子笑着说。

2018年“五一”前夕,该公司工会开展“幸福家庭”评选活动。杨平军家庭的故事引起了公司广大职工的共鸣,以绝对领先的票数成功入寻幸福家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