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写给姑姑的一封家书

2018-05-31 11:06: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亲爱的姑姑:

听着卡彭特的《昨日重现》,感觉时光如白驹过隙,童年的快乐往事历历在目。我亲爱的姑姑,您一手把我带大,至亲至爱的感情,我难以用言语表达,只能用三十几年前的几件小事,回味其中的亲情。

感谢您培养我阅读的习惯,让我终身受益。现在的我,虽然已人到中年,忙于工作和生活琐碎事情,但依旧手不离卷,这都是您言传身教的结果。当年,您每天晚上做完家务,在单位宿舍筒子楼的蜗居里坐在灯下看书、读报。我躺在床上假装睡着了,偷偷看着您读书的背影,觉得读书是一种很享受的事情。在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您经常给我买来图书,让我懂得了在任何环境下都可以做陋室王侯,有书为伴的人生不会寂寞。

感谢您教会了我善良。记得小学二年级的春天,正是繁花如锦之时,单位院子里突然落下来一只尚不会飞的小麻雀,看着黄嘴的小麻雀这么可爱可怜,我一心想把它养大,待来日再让它振翅飞翔。您告诉我:“你看看小麻雀吱吱地叫,它正在焦急地找寻妈妈,失去妈妈的呵护,小麻雀有多可怜,而且失去自由很难养活,让我们把小麻雀送回去好吗?”我听了您的话,把小麻雀送了回去。您教会了我对世间的一切生灵都要有同情心、同理心和爱心。

感谢您教我敬老爱幼的责任心。每个周末,您都带着我回到爷爷奶奶家,看望爷爷奶奶,尽一份孝心。在那个还没有洗衣机、自来水的年代,每个休息日,您忙着从山坡下的井里担水洗床单,忙着做熏腊肉,做各种老人干不动的体力活儿。

感谢您教会了我诚实。记得小学三年级时,老师奖励各门成绩都达到95分以上的同学,我有一门没有达到,老师也错把奖品发给了我。您让我把奖品还给老师,告诉我“不该自己得的就不要”,我万分不舍地把奖品还了回去。您告诉我诚实是人的美德之一。

感谢您身体力行,告诉我对自己的工作负责。您从事会计工作,一直教导我工作要认真、仔细。我常常寒暑假在您的办公室里看着您认真地记账,熟练地拨打算盘。我看着您在一张张大表上写满数字,心中充满敬佩。

感谢您教会了我宽容。我和小朋友之间发生小摩擦时,您帮我分析原因。如果是别人的问题,您让我不要计较,主动和小朋友和好;如果是我的问题,您让我主动跟小朋友认错,虽然我当时很不情愿,但是从收获的友谊中体会到主动认错是对的。

感谢您教会了我要替别人着想。大学毕业分配时,我准备留在您身边,已经跟学校老师申请留在长沙的单位。您听说北京有单位要人,坚决不同意我留在长沙,您说在北京发展机会更多些,让我去北京。您让我体会到深沉的大爱。

如今,我在北京有了自己的家庭,有了自己的儿女,每逢佳节,我常常想起90多岁的您。每年回家乡去看望您,在离别时常常不禁会流下眼泪。姑姑,您是我一生学习的榜样,祝您健康、长寿!

爱您的侄女

供职于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