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一生的老师——母亲

2018-05-14 19:01: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关文文 范成涛

《我的妈妈》这样的作文,在我上学的时候写过很多。长大后,再写有关母亲的文章,却不敢随意提笔,担心自己的拙劣的文笔,形容不了母亲的在我心中伟岸的形象;怕我幼稚的行文,无法表达我对母亲的爱和感恩。

从记事起,印象最深的便是妈妈坐在桌子前学习的模样,认真专注写着我看不懂的文字。等我稍大一点,妈妈告诉我那是日文。原来妈妈在上学的时候,有位在他们那教书的老师,精通六国语言,但只教了他们日文的第一册,就被人接走了,但书已发了三册。那是妈妈接受的最正规的一段教育,所以妈妈在空闲的时候就会拿出那些书来自学。

作为一个农村妇女,学习就是不务正业,总会听到别人的闲话,但妈妈在务农之余还是坚持学习。于是,在我小时候便有这么一幅场景,妈妈在学习日语,同时在教我背诵唐诗,我们母女俩成了那个时期农村里少有的景象。

后来,我和姐姐都上学了。为更好的照顾我们,妈妈不得不中断了学习,一心扑在我们姐俩的学习和生活上。有一次,我在看新闻的时候,听到了“老年大学”这样的词汇,就跑去和妈妈说:“等到我们长大工作了,就把您送到老年大学里去读书。”很清楚的记得妈妈当时笑的很开心,眼里闪烁着从来没有的光芒。现在想想,那就是幸福的光芒吧。

毕业后,到了离家1500多公里的外地工作,身为一个女孩子,自己成了父母的牵挂,妈妈时常和我通话叮嘱我要好好学习,业余时间不要荒废,要虚怀若谷。

其实,我知道妈妈有个遗憾,就是没有培养出来一个大学生,每当看到妈妈无奈的表情,我便会安慰她说:“你虽然没培养出好大学生,但是你教育出了两个爱读书的好孩子啊,您不是常跟我们说一个人不管拥多高的学历,如果没有好的道德品质,没有知识,只能是社会的蛀虫嘛。”

去年过年回家,听表妹说,妈妈又读起书来了,还是都别人听不懂的书。我一猜就知道,妈妈又拾起了年轻时学过的日语。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母亲没有读上老年大学,却依然没有放下心中读书的梦想。   

已经年过半百的妈妈,依然在学习,我还有什么懒惰的理由。妈妈啊,妈妈,你是我一生的榜样,一生的老师。(关文文 范成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