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我与臧克家的诗词情结----庆祝铁道兵成立七十周年

2018-04-21 16:29: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杜晓言

在铁道兵美丽转身中国铁建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以步入铁道兵军营转工至今38年老兵的身份,向曾经沐浴我思想闪光和灵魂升华的铁道兵军营敬礼,向给我鼓舞、给我温暖、助力我追梦的人们说一声谢谢。

我美丽如花、七彩斑斓的歌词作家梦,是从铁道兵军营姗姗学步开始起飞的,假如没有铁道兵这段童话般的生活洗礼,我的人生也许不会与诗词这样高雅的字眼联系在一起。部队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战友们多彩多姿的业余爱好、点燃了我偏爱文学创作的激情。

31年过去了,我与著名诗人臧克家书信来往的情景历历在目。自学初期,我冒昧地写下一封长达数千字的求教信,忐忑不安地邮递给我最崇拜的著名诗人臧克家,这位曾与毛泽东一起探讨诗词创作的顶级大家,怎么能给一个没有文学基础的毛头小子回信呢。日子在期待、期盼中度过,我每天上午总要抽时间走进收发室,寻觅着北京的回信。

一九八七年,我在铁道兵转工后的十四局泰安材料厂工作,九月九日早晨,一封来自北京的信件刷新了我的眼球,信皮的右下方落款是:臧,信笺的右下角落款是:克家。我一遍又一遍地读着上肥下瘦透露名人字迹、包含鼓励和支持的信件,心里明白这是一封不寻常的书信。“晓言:你好!你的诗,我病中、忙中抽空读了,觉得有诗味,短的二首较好(指“山村”和“星星”),可发表,你才24岁,写得这样,已不易了,望努力为之。以后多读今人、古人和外国人的好作品......”。

老诗人臧克家一封长长的书信,使我感动的热泪盈眶。那年老诗人臧克家80岁,他回信的日期是九月九日。九月九日也是个巧合的日子,九月九日是毛泽东同志的逝世日。全国解放后,毛主席在中南海与臧老谈古说今,但最多的话题还是谈诗,《毛泽东诗词逊大都是臧克家、郭沫若和周振甫诗歌界顶级大师所注释。

臧克家是我国近代杰出的诗人,著名作家、编辑家,2000年1月获首届“中国诗人奖──终生成就奖”。2003年获由国际诗人笔会颁发的“中国当代诗魂金奖”。曾任中国诗歌学会会长,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写作学会名誉会长。作为一个无名者受到这样高层名人的指点,不能不说这是一种运气、是一种福气,这更加坚信了我追梦的信心和决心。臧老一份博大的关爱陪伴身边、播种到我的心田。这位顶级大师的亲笔指教,就好比自学插上一双羽翼,让我乘着歌声的翅膀,向着希望一路高飞。

素材取之于生活的源泉,灵犀来自于名家的指点。从臧老的一封信开始,我一梦追逐了31年。迄今在国家级、省部级和地方音乐刊物、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络媒体发表歌词和作词歌曲700多首,《生生死死都爱你》、《多陪爸妈说说话》、《江南水乡》、《蓝色的哈达披上双肩》、《习主席来到中铁建》、《母仪天下》等作词新歌曲在社会广泛传播,每年都有新歌发行和获奖,被吸收为中国音乐文学学会会员、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会员、中国职工音乐家协会会员。与时俱进、与日俱增,是我铭记臧老教诲坚持自学的动力和源泉。2018年我以高铁工人为题材作词新歌《筑路的哥哥走四方》由北京吉瑞文化传媒发行。这些不断进取发奋的动力,源于臧老的书信鼓励,源于藏老的指点教诲。

我所创作的《三十五个年轮》,在中央电视台“民族大家庭”栏目演唱播出,激发了全国铁路青年爱岗敬业、顽强拼搏的创业热情。先后为太中银铁路创作了作词歌曲《坐上火车去银川》,为广西沿海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创作了作词歌曲《壮乡高铁喜讯传》,以及京沪高铁、青藏铁路创作了作词歌曲,激发了参战员工的劳动热情,密切了路地共建关系,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去年创作的歌曲《蒙辽客专之歌》,参加《感动蒙辽客专2017》劳动竞赛暨党内创先争优活动晚会演唱后,在沿线施工战场产生强大动力,并组织力量配制宣传录像传播。

从1981年参军至今38年,我先后参加了金温铁路、京九铁路、通辽客专等十多条国家和地方重点铁路建设任务,采写的“铺架段的火车头”、“金温精神铸丰碑”、“奇怪的水井”、“决战太中银”等一批有影响的新闻稿件,提升了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含金量。我为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劳模李志发、山东拾十大杰出青年岗位能手”邵小良、中华全国铁路总工会“火车头奖章”先进个人杜少成等先进事迹起草和上报近千份材料。我沿着自学的阶梯,从铁路施工的一线火车司机到办公室文秘、副主任、主任,到现在的基层项目部工会主席,无不渗透着臧老亲笔信的助力发奋的结果。

二00四年二月六日,我浏览到中国新闻网臧克家二月五日在北京逝世的噩耗,沉痛的心情如乌云遮天,我把老诗人对我的关心和关怀铭记心中,发誓绝不不负臧老的一片园丁情。臧老享年九十九岁,九十九归一,应了功德圆满的那句老话,藏老为中国诗歌建立的伟业美丽成春天的花海。在藏老离开他热爱的诗词教育事业和创作舞台14年的日子里,我以一名铁道兵战士和歌词作者的身份,向走远的臧老报告我的自学情况,我没有辜负他当初的鼓励和期望。

我这个仅读过书七年的半文盲,从铁道兵军营初期的姗姗学步,到臧克家亲笔来信启开诗词之门,从当初发表的地方小刊小报,到如今流行的大型网络媒体和晚会演唱。填补了家庭几辈人没有文化的空白,我用歌词的形式,说了他们想说没有说出的话,做了他们想做没有做到的事。

上一篇:初梦
下一篇:多情的土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