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60年前的《土方工程手册》

2018-04-19 08:4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铺

1958年3月,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了一本书,名为《土方工程手册》。为什么出版这本书?它的出版和收藏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土方工程手册》1952年由苏联建筑工程与建筑艺术出版社正式出版,1958年3月由蔡先礼翻译、曹善华校对后,又由人民交通出版社出版。

《土方工程手册》在扉页介绍:“本手册主要叙述有关土方施工的基本知识,内容包括:土方机械和设备的技术使用性能,运土的机械和设备,钻孔工程和爆破工程,水力机械化的施工方法,施工时的安全技术规则和土方机械的管理、组织与检修。本手册供土方工程的组织设计人员和现场施工人员学习和参考之用。”

《土方工程手册》印制精美,封面是浅黄色硬壳,上面印有“昆明铁路局安宁工务段”字样。为什么会有这些字样?原来当时,昆明铁路局安宁工务段的成立和云南省的一条铁路有关。1958年,为运输一平浪的煤炭和食盐,云南省在恢复原昆(明)草(铺)线的同时,沿原来滇缅铁路把铁路延伸至一平浪,建成昆一铁路,并新成立安宁工务段,对线桥设备进行维修管理。1970年,成昆铁路建成通车,昆一铁路完成了历史使命,被分段拆除,安宁工务段随即撤销,人员和设备分别交予新成立负责成昆铁路线桥维修工作的昆明工务段和广通工务段。因此,现在想找到一件60多年前安宁工务段的物品可谓难上加难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