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艾学兵 定格感动瞬间

2018-04-12 09:1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左手托住镜头,右手迅速调整光圈,然后提升快门速度,按照自己脑海里的构图,在极短暂瞬间按下快门抓拍下这名藏族儿童那双特别干净、透彻的眼睛。

正在拍摄的人叫艾学兵,是重庆客运段南通车队的一名列车客运员。2010年至今,每当他值乘重庆至拉萨的列车,他都会端起自己心爱的相机,记录下车厢里朴实、可爱的藏族同胞的面庞。

从“卡片机”到花掉自己半年工资购置的550D单反相机及镜头,从自学说明书到去四川美术学院旁听摄影讲座,艾学兵如饥似渴地吸收着光与影的艺术,并不断学以致用,将学来的技术运用到他的拍摄中。

2014年,在一次值乘中,艾学兵遇到一对“特殊”的父子。固执的父亲执意要送受伤的儿子回拉萨继续工作,途中却被列车医生告知,儿子的伤病已经不适合进藏。无奈之下,父子俩只得在格尔木下车。看着陷于困厄中的父子,艾学兵用镜头留下了两人的背影,并留下了这对父子的联系方式。后来,这张照片被一位旅客看到,在详细了解了父子俩的情况后,好心的旅客帮忙解决了父子俩的工作问题并帮助治好了儿子的疾玻

艾学兵除了用镜头记录列车上的人生百态,体现客运救助以外,还用浸入式的贴近体验,从他熟悉的视角出发,拍摄身边的农民工,关注社会这一群体的艰辛。

春运期间,在外辛苦一年的农民工回归故里,他们饱经风霜的面容、回归故里的忐忑及期待成为艾学兵艺术构思的源泉。沟壑纵横的皱纹摆在九宫格的右上方最边缘,让人一下就被农民工的淳朴、辛劳击中情感的引爆点。

艾学兵来自农村,尽管已经在铁路工作多年,但他迄今为止的微信和QQ昵称都只用一个名字,那就是“农民”,这是他对自己不忘本的提示,更是一种寻根的溯源。他镜头下的300多个农民工面孔,反映出作为一名铁路人的他对身边农民工群体深切的关注。

本文图片由艾学兵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