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芳香盈路

2018-04-12 09:1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一种昆虫

“敕勒川,阴山下。天似穹庐,笼盖四野。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首《敕勒歌》是我年幼时父亲教我的,也是我有记忆以来会背的第一首诗。那样辽阔、壮美且苍凉的意境,年幼的我虽不懂,却很喜欢。

巧合的是,我童年生活的地方和这首诗的气质有些相似。父亲到偏僻的北山,在那里唯一一所学校任校长,母亲跟随父亲调动工作,我们举家搬迁。我在北山出生,度过了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

童年的记忆里是永远晴朗的天气,澄蓝的天空,夜晚有大又亮宝石般璀璨的星星,近得仿佛伸手就可以触摸到。无边的绿野上,没有城市的车水马龙,我可以像小野马一样肆意奔跑。

大自然的馈赠是无穷的,母亲煮饭,父亲就带我出去,我一边玩耍一边跟父亲拔沙葱、采蘑菇,他教我认识途中遇到的各种植物花草,各样昆虫动物,哪些蘑菇有毒,哪些野菜可以食用,放牛娃(一种昆虫)的触角晃动会告诉我们明天的天气……我意犹未尽地和父亲回到家,母亲已经把香喷喷的饭做好了。

我从蹒跚学步到渐渐懂事,父亲教会我一首又一首的诗句,有“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的清新隽永,有“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气势磅礴,有“鹰击长空,鱼翔浅底,万类霜天竞自由”的意气风发,有“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悠然自得……父亲最喜欢的诗是《离骚》,屈原一生高洁刚正,不愿与世俗同流合污,是父亲最为欣赏的。

父亲出身于书香门第,16岁考上师范院校。毕业后,父亲一腔热血去当兵,在部队担任文化教员,后来响应国家的号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复员到农村支教。父亲性格温和,待人宽厚,淡泊名利,他不染烟酒,不喜应酬,更不愿攀附权贵,他常说“不为五斗米折腰”。后来,父亲的很多同窗与战友成为各行业的翘楚,父亲依旧甘心平淡,做一个默默无闻的教书匠。

如果说母亲给我们物质的供给,那父亲赠予我们的就是精神的食粮了。父亲有一个很大的立地书柜,里面有很多本藏书,小时候,我感觉它像百宝箱,打开它就能收获宝藏,有时被我和哥哥翻乱,父亲会装作愠怒责备我们,转身又笑呵呵地把书柜整理好。

时光流转,当我渐渐步入不惑之年,担负教育子女的责任时,才深切地体会到为人父母的艰辛,而父亲却永远地离去了。

后来我梦见父亲,恍惚是在学校的场景,父亲坐在书摊后,仍是温和慈爱地微笑,他摆出自己的藏书供学生免费阅览,有几本小人书很熟悉,是从前父亲买给我们的。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父亲是温暖的河流,永远在我的血液中流淌。每当我面临困境,就会想起父亲的坚强乐观,让我笑对人生。无论岁月浮沉、世事变迁,我始终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每当我手执书卷,便会有父亲的注视和殷殷的期望温暖如昨,便会有如走在童年时芳香盈路的小径上。

供职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新铁客运服务公司)

上一篇:妈妈,我想对你说
下一篇:之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