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用爱弹奏最美青春乐曲

2018-03-29 15:3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婷婷再来一曲,再来一曲。”一曲古筝曲《渔舟唱晚》刚刚弹奏完毕,来自成都车辆段的青年职工们纷纷拍手称快,齐声喊道。这是成都车辆段2018年异地青工春节联欢晚会上的场景。这位弹奏古筝的女孩,就是来自TVDS班组的张婷婷。

张婷婷是成都车辆段TVDS班组的青工,已经练习了十多年的古筝。说到弹奏古筝的经历,张婷婷表示,自己之所以将这个爱好坚持下来,最应该感谢的是自己的父亲。9岁那年,父亲想让张婷婷学习乐器来陶冶情操。本来张婷婷想学习钢琴,但拗不过喜欢古筝的父亲,最终学习了古筝。

因为不喜欢,刚开始的时候,张婷婷对练习古筝非常排斥。父亲规定她每天必须练习90分钟的古筝,她便慢慢悠悠地调音、弄指甲、假装背乐谱,以此来消磨时间。同时,她还专挑最简单的谱子来弹。

然而,一次器乐比赛彻底改变了她学习古筝的态度。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因为原本参加比赛的学生请假,她临时顶替,参加市里组织的古筝比赛。尽管在上台前,她一再表示:“我不行,真的不行。”但老师不断地鼓励她说:“别怕,你要相信你自己。每个人都要经历这样的第一次,你能行的1因为平时学习不认真,张婷婷对自己的古筝弹奏水平很没底,一想到参加的是市里面的比赛,她格外紧张。所幸的是,随着音乐响起,她逐渐进入忘我状态,不仅没有失误,而且发挥很好。那一次,老师在全班表扬了她。也正因为那一次的比赛经历,让张婷婷有了学好古筝的动力。慢慢地,她的古筝弹奏水平逐渐提高。

张婷婷学习古筝的这股劲头同样被她用在了工作和学习中,凭借着学习古筝的那股韧劲,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大学。在铁路工作的5年中,她在工作上也没有出过任何纰漏。

随着需要考取的古筝等级越来越高,考级的难度自然越来越大,张婷婷越发感到吃力。每次考级,她需要固定每天练2个小时,没戴假指甲的小手指被磨得起了水泡。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婷婷顺利通过了古筝8级考试。因为不错的乐感和音乐表现力,音乐老师曾一度劝她考音乐专业。但是,张婷婷几经思考,最终还是选择了现在的专业。她不想让自己心中神圣的音乐成为谋生的手段,她希望音乐永远带给她的感觉都是自由和愉悦,她要将古筝放在心灵最为纯净的地方。

如今,作为TVDS动态检测员的张婷婷,将自己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业务技能的训练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上,古筝对于她来说成了业余时间的陪伴,但这并没影响婷婷对古筝的深爱。当一个又一个音符从自己的指尖流泻而出,她感到自己被带到了只有阳光和鲜花的地方,每一次弹奏古筝,她的心情都无比的快乐。

努力后的收获让张婷婷明白,任何一件事情,只要用心,就能做好,对待工作更是如此。她相信,只要用心、用情,就能交上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