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边缘化写作者的春天

2018-03-29 12:27: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有时我想,我是不是已经无法从容不迫地享受诗和远方了呢?

小说,与诗和远方息息相关。诗和远方,往往是文学作品的种子。例如《地坛》,当我在初秋面对还是一树绿意的银杏树时,想到它将会在深秋变成一树金黄,就在心里期望,到时要看看它。待到深秋,在一个秋风呼叫的下午,我坐在地坛里的长椅上,长时间看着游客飘浮在一片金黄色的银杏叶之上,由此了却心愿,并在心里种下一颗小说的种子。

四月的天津城,淡妆初上,柳树在城市的喧嚣声中吐出淡绿的叶子。我不记得大街小巷旁,是否有迎春、桃花或玉兰花在开放,倒是朦胧记得,在五大道一家咖啡馆的院子里,卡布其诺在和煦的春光下,在几个同学间肆意飘散着浓郁的芳香;还有海河边的名人故居,一幢幢别墅里,留下了好多年前名人在此生活的蛛丝马迹;还有在文化街淘书的惬意,过于专心淘书,班长送的一包香烟,不知在哪个书摊前俯身翻书时,从裤兜里逃离了。

难忘的是海河。

我依然能听到游船开离码头,悠长的汽笛声,划破春夜,消解在海河两岸的万家灯火中。

四月的晚风犹如缠绵的手掌,软软地拍打着身在异乡的人,也推皱了铺着亮光的海河水。

游船逆流而上,河两岸灯火辉煌。我挤在游客当中,被友人拍下一张照片。那张照片当然难尽人意。我拍照向来难看,那张挤在游船上、在闪光灯下拍的照片,后来不知所终,自然是情理中的事。

游船移动身躯,笨拙地调头时,我依然眺望着远处的摩天轮,像在默默与它作别。我不清楚当时为什么那么钟情于巨大的摩天轮。班长的脸胖乎乎的,他用略带西北方言的普通话说:“那是天津之眼。”于是在小说《狂欢》中,单单单说:“看,天津之眼。”赵晓晨随她看远处由灯光形成的硕大眼睛,心想,偌大天津城上演的人间悲喜剧,都被它尽收眼底了吧?在火车上,我曾看过一名女旅客的身份证,我一点儿没看错,她的确叫单单单。

在天津的两天,大家难免会说起某同学,因为某种原因没能到天津。此前,其中一位没去天津的同学告诉我,其前夫参加一个培训,不过半个月,而他回家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跟她提出离婚。爱情有时生长得过于凶猛,带着决绝和伤害,迅雷不及掩耳,让当事人不得不重新构建各自生活和不同的人际关系。

到达天津是四月的早晨,我在微博上写道:你好,天津。第二天傍晚离开时,我与天津道别:再见,天津。

那一晚,住在都市深处的一家快捷酒店,印象中,酒店有着些许的乡土气息。小说《狂欢》是在那家酒店的床上萌生的吗?它当然与天津之行有关。它来源于生活,在天津之眼的注视下,在我不停的想象中生长着——海河上有很多桥,城市里有商业街、公园、大学、医院,以及生活中的诸多故事——它在我的心里孕育,最后长成了在简短两天间,发生在天津城的关于灵魂与情感的小说。

小说结尾出现的那列红色的火车,于我又是多么熟悉。

此后,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怵于到陌生的城市。有段时间,甚至不管身在何处,我都感觉自己是走在通往天涯的路上。当我不得不为工作或某些事情离开小城,去陌生的地方时,我会从离开家的那一刻起,不停地谋划返程事宜——当然是办完事,立刻起程回家最好。归心似箭,不想再停留片刻。例如到北京参加培训,当有人兴致勃勃与朋友会面时,我却第一时间离开,初冬时节,不惜到山海关等上3个多小时,也要用最节省的用时,登上回家的列车。

有时我想,我是不是已经无法从容不迫地享受诗和远方了呢?

小说,与诗和远方息息相关。诗和远方,往往是文学作品的种子。例如《地坛》,当我在初秋面对还是一树绿意的银杏树时,想到它将会在深秋变成一树金黄,就在心里期望,到时要看看它。待到深秋,在一个秋风呼叫的下午,我坐在地坛里的长椅上,长时间看着游客飘浮在一片金黄色的银杏叶之上,由此了却心愿,并在心里种下一颗小说的种子。

我也总在小城里寻找小说的种子,在相对简单、有限的社交中,在熟悉或陌生的环境中,发现平凡生活中闪亮的刹那。我总会对某个朋友或陌生人,因他们给予我了心灵的触动,致以深切的谢意。

多年后,我坐在天津站广场边的杨树下,在绵绵细雨中,看着车站楼顶上的大钟慢慢滑向18时。我想起了多年前的四月,和同学一起夜游海河的情景,而且突然回想起来,在送先行离开的同学时,我在火车站的十八街麻花专卖店,买了多种口味的麻花,送给将要踏上归途的同学。那个夜晚,在回想中闪烁着温暖的亮光。

如果没有写下小说《狂欢》,还有什么能更好地证明,我曾于春光乍泄之时,到过天津城,并在春夜里,乘船游过海河呢?

春光乍泄时,或许会有美好事物,乘着春风纷至沓来。迎接或发现春光中的美好,并用心血滋养它,让它成长,并以文学的方式,把沧桑岁月中的某个精彩瞬间,永远留给未来悠长无尽的岁月,或许正是一个边缘化写作者的最大心愿吧。

供职于通化铁路公安处)

上一篇:我愿
下一篇:有你在 灯亮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