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生存. 挣扎. 希望

2018-03-27 10:3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亞飝

一群人的苦难挣扎;两家人的相互斗争;三代人的生死别离;王旗变幻下家仇国恨的交错缠结,这是我读完《白鹿原》的最大感受。

巴尔扎克曾经说过:小说被认为是一个民族的秘史。《白鹿原》是一部渭河平原50年代的变迁的雄奇史诗,一幅中国农村波兰多彩触目惊心的长幅画卷。故事从清末写到解放初,期间还涉及到解放后更长的时间。主人公六娶六丧,神秘序曲预示不详,由此揭开了发生在关中大地乃至整个中国的巨大变化。一个家族两代人为白鹿原的统治斗争不已,接下来是大革命,日寇入侵,三年内战家仇国恨交错缠绵。这是一部浸透着中国传统文化的小说,更是一部反映那个年代社会的历史变迁,人的生活状况的现实主义小说。

白鹿是白鹿原上最美丽的传说,带着几分神秘,几许迷人,成为了各中美好事物的象征,是关中自古以来醇厚尚实民风的体现,是无数关中平原大地上人民在苦难生活中所形成的美好品质的结合。说到白鹿,显然白鹿化身的朱先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他虽不是小说的主要人物,但却是不可或缺的。可以说他见证了白鹿原上的变迁史,承担了传统文化的集中展现于发展。

讲学治学是他生命的主旋律,他推崇儒家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故他不是“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而是关心着白鹿书院外的风风雨雨,关注着白鹿原上百姓生灵的盛衰疾苦。于是出现了他一介书生却只身退敌,禁种鸦片,赈灾济民等。他的壮举正好体现了白鹿化身的美好传说。但最让人敬佩的还是他的睿智开明,不迷信但却拥有神秘的能力——算卦,但在其背后更多的是对具体情况的客观分析和准确判断,这是朱先生的睿智,更显出他作为白鹿化身的神秘。纵观全书不难发现,作者对朱先生更多的是赞赏之情。在那样一个年代里,那么一位睿智开明无私无畏却怀有威信的教书先生可不就是我们每个人心中那只最美最迷人的神秘白鹿的化身。

又一个类似白鹿精灵般的人物,也是全书一位重要的女性人物——白灵。单从她的名字都能感到一股清新之气,而她所具有的反叛意识一如她的名字。她就是白鹿精灵的化身,美丽,善良,充满强烈的正义感。她是新时代女性,具有独立的思想,是新文化新思想的代表。她身上洋溢着青春的朝气与热情,有着叛逆大胆不屈的热血。她是那个年代的美好,有着百折不挠的勇气。虽然最终死于革命者刀下,但她却如同白鹿精灵一样,是一种崭新的思想,为我们留下的是无尽的美好。

合上这本描写关中平原变迁的书,你会感觉它浩大恢弘,但又细致紧密,你会觉得它向你传达了中国的传统文化,同时又告诉你在历史变迁是如何生存的一群农民。他们不完美,甚至是丑陋的,但他们在国仇家恨,生离死别的苦难挣扎中所形成最终带给我们的美好是不可磨灭的,就如同书中一切美好事物的象征白鹿一样。

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 王亞飝

上一篇:守望一生
下一篇:我 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