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又到除夕夜

2018-01-14 23:0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艳艳

进入腊月,户外,不时传来稀疏的鞭炮声。这声音好似响在遥远的故乡,又炸响在耳畔,吵得人好烦,心里空落落的。

其实,小时候我是很喜欢放鞭炮的。要说“害怕”听见鞭炮声,那是在大学毕业、工作以后。每逢年底,老家在他乡的人们,如倦鸟归巢,携妻带幼,提着大包小裹,三三两两奔赴车站,“飞”回家去和亲人团聚,而我们还要在单位“留守”值班。

记得那年,我“侥幸”年除夕不上班,便产生了回家的念头。除夕那天,回家的车半天也没等着一辆,便决定骑自行车回家。强悍的西北风裹着雪粒硬生生朝我打来,手脚与脸由疼痛至麻木。一股归家的信念支撑着我,使我在极疲惫的情况下,靠一点点挤出劲量每一步路程,终于跋涉完一百余里的苦旅,在掌灯时分赶回了家。母亲看到我,那原本失望的眼睛陡亮了,竞欢喜得颠三倒四、手忙脚乱……初二下午,我又赶回上班,母亲不放心地千叮咛,万嘱咐,目光在风雪中送了我好远好远……

然而,这样的机会毕竟不多,很多春节是在单位里过的。这里没有亲人的欢声笑语,没有举杯相庆的团圆。只有冷风夹着雪粒从门前走过的声音,其凄冷之状可想而知,甚至连顿饺子也吃不上。好在有台电视机,那是我们唯一的慰籍的欢乐。嗑着瓜子,看着春节晚会,使我们感到:我们是在和全国人民一起欢度春节。令人感受最深是那年的春节晚会,当我们从屏幕上看到解放军战士们唱那首《说句心里话》、并插入边防战士在纷扬的大雪中持枪站岗的情景时,刹那间引起了我们心灵的强烈震颤,它是多么真实而深刻地道出了我们此时此刻的复杂而又矛盾的心境啊,顿时一股热泪夺眶而出。

同时,我们心底又袅袅升起一种自豪感:祖国啊,我们也在为你站岗,守卫着光明的大门。为了千家万户的欢乐和团圆,为了给父老乡亲送去我们诚挚而多彩的祝福,我们做的奉献和牺牲,值得!

外面,鞭炮声仍在此起彼伏地响着,敲得我的心隐隐作疼。母亲,今年我又不能陪您守岁了,那劈哩啪啦的鞭炮声,是倾诉给您的心里话。此时此刻,有一双滦情的眸子正遥遥凝视着您,有一个您熟悉的身影正举杯为您祝福:卑亲,祝您身体健康,春节快乐!

上一篇:年夜的烛光
下一篇:写在春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