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杭州艮山门站:百年老站华丽转身

2017-11-16 11:10: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担

2016年8月2日晚9时许,随着呜的一声长笛鸣响,列车缓缓驶出杭州艮山门站,这座历经100多年沧桑的货运老站,自此完成了历史使命。如今,这里已华丽转身为艮山门动车所,成为杭州枢纽高铁动车组的保障基地。

曾是浙江最老火车站之一

1907年8月23日,浙江历史上第一条铁路——江墅铁路建成通车,沿途设拱宸、艮山门、清泰和闸口4个车站,艮山门站从此开启了它的百年运营史。1909年,以艮山门为起点,往上海枫泾方向的沪杭铁路通车,艮山门站从此成为以货运为主、兼营客运的综合站,也是浙江省境内最老的铁路货运站。

车站初建时只有2股到发线和1股尽头货物线,直到1949年5月杭州解放时,也只有3股到发线和2股尽头货物线。1958年,杭州市依托艮山门站开建新工业区,在车站附近新建了杭州钢铁厂等大型企业,并铺设了与车站接轨的铁路专用线,车站也乘机扩建,增辟货常1962年,艮山门站改为中心站,辖管临平、乔司和笕桥等站。

曾与杭州市民生活息息相关

上世纪70年代初,杭牛(后改宣杭)铁路通车,与沪杭线在艮山门站会合,车站成为杭州货运枢纽。1991年,车站主要承担沪杭、浙赣、萧甬线部分和宣杭线全部货物列车的编组作业,办理整车、集装箱和笨(重)零(担)及专用线货物到发作业,承担了杭州枢纽2/3的编组任务,是当时浙江省最大的编组站。因为编组任务繁重、编组场空间狭窄,当时在驼峰下铺设了全路罕见的“三开道岔”,以提高编组能力。

与其他货运站和编组站不同,艮山门站还有单独客车到发场和2个旅客站台,每天有上千名旅客在此上下车,是当时浙江省最大的集客货编组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车站。

艮山门站一度与杭州市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杭州没有海运港口,艮山门站承担了市民生活必需品的中转任务。每年春耕季节,一车车化肥、农药从艮山门站转运,为农民兄弟送去及时雨。一列列货车把杭州生产的钢铁、玻璃、大型锅炉等运往省内外各地;每周有固定班列把各种副食品运往港澳市场;源源不断的东北大米、山东蔬菜、西北液化气和淮南煤炭在艮山门站卸货……

华丽转身扩建高铁动车所

因艮山门站地处杭州市中心,缺乏再扩建空间,难以满足经济发展要求。1996年5月,乔司枢纽性编组站启用,艮山门站逐渐淡出编组功能,大部分货运任务也逐渐转移到扩建后的杭州北站。2010年10月,沪杭高铁通车,随后,沪昆、宁杭、杭深、金丽温等高铁也相继运营,艮山门原编组场址上先后修建了杭州动车所一、二期工程。

目前,正在修建中的杭黄、商合杭高铁和杭州南站等即将相继通车和启用。杭州市区还将新建杭州西站、大江东站和萧山国际机场站,届时,杭州动车所需要更大的场地来停放、检修高铁列车。因此百年老站艮山门站最终彻底退役,为动车所三期工程腾出空间。

本文图片由陈阜东摄

上一篇:大桥之上故事多
下一篇:家与远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