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和谐从谦让做起

2017-11-13 12:3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元元

吃过晚饭躺床上看手机,其中有一条报道,讲的是公交车上两乘客因座椅之争,互不相让,最终闹上法庭,读后感触良多。

在日常生活中,有的人动辄拿眼睛瞪人、用嗓子吼人、用恶语伤人……有辱斯文,影响关系。有的人为一点小事不睦而起矛盾、闹纠纷,甚至大打出手……有伤和气,流血损财。不论输赢,到头来给自己带来的总是无穷的烦恼和悔恨,最终受伤害的还是自己。如果大家都能够懂得谦让,学会理解,结果可能就会是另外一种情形。遇事冷静、理性,多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或主动礼让,说一声“对不起”,就可以起到化干戈为玉帛,减少冲突、化解矛盾的积极作用。这既向他人展现了自己胸怀宽阔、品格高尚的精神风貌,也使自己从中得到愉悦和快慰。

大家生活在共同的社会里,必然有交往、有联系。那么在交往、联系、管理中,别人需要你给予谦让,需要得到你的理解,同时你也希望能够得到别人的谦让,得到别人的理解;如果大家相互多一点谦让、多一点理解,我们的生活就多一份和谐、多一份友爱、多一份祥和、多一份幸福。如此,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谦让,从小处说,是一个人的为人习惯、行事风格、个人涵养的表现。从大处说,是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道德准则,是一种处世哲学,是一种大智慧。于小事是否懂得谦让,所表现的是人的素质、品德、境界,说到底是人生观、世界观在生活中的具体反映。

谦让是中华民族的优良品质,是华夏文明之传承,是构建和谐社会之必须。当前,党中央“构建和谐社会”的号召正日益深入人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我们每一个人都应积极行动起来,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大主题,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多一点换位思考,多一点相互理解,多一些人文关怀。 (魏元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