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谁人的边城

2017-10-19 16:2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湘西茶峒,远离尘嚣、空明澄静,这就是沈从文笔下的边城了。

《边城》是一幅山水画。一条江,一只渡船,一座城,一对爷孙,一段不能成就的爱情。翠翠的爱情在这幅田园牧歌的风景画中慢慢升华,似乎边城的淳朴已经超越爱情的遗憾。

透过这篇小说,我可以读出,翠翠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幸福。沈先生通过柔美朴素的文字,一点点勾勒出了一个乡村,一片理想的桃花源,人们都以最本质的状态生活着。

恬淡静谧的湘西世界孕育出沈先生的平静和淡然,也孕育出小城的和谐与宁静。边城里,有淡泊名利之心与诚恳敦厚的人性光辉。小城里平静,人的心境更加平静。我想将一个“静”字,送给《边城》中沈先生笔下美丽的人物,并赞美他们美丽的人格。

沈先生的笔没有离开过水。水手和船夫等都是他笔下永恒的主角,而且一切都是那样美好。凡夫俗子,在沈先生笔下是那般的纯洁与美好。那个“戴水獭皮帽子的朋友”,仗义豪爽,读罢文章,读者似乎很难对这样的男子产生什么样的憎恶感。在沈先生的眼里,翠翠与傩送是旷世之爱,水手与吊脚楼情人是生命之爱。尽管他们各有特色,但却有着一个共同之处,即爱得真诚、热烈且忠贞,没有做作,没有虚伪,完全出自内心。

沅江两岸的风土人情,在先生笔下美得胜过世外桃源。他用热情迷醉的歌喉唱出人性的欢歌,让读者从作品中触摸另一种人生,更深层次地感悟生命。于是,一个感情蒸腾、用爱浸泡的湘西世界空灵鲜动地展现在读者面前,它极善极美,平静中躁动着生命的活力,但它又不唯美,不是世外桃源,而是将人生的常与变融入其中。

在《边城》的扉页里,我不止一次地静静注视着先生的照片,他戴着金丝眼镜,温文尔雅。与众不同的是,那张脸是那么的安静自若,从镜片后折射出的目光又是如此平静祥和,那种超然的平静,让我过目不忘。

《边城》很短,很轻,既不晦涩又不沉重,甚或有些闲适。捧在手里,轻盈飘舞,更像一部轻喜剧,在田园牧歌中拉开序幕,在梦一般的氛围中结束。没有开始,没有结局,只是在剧中轻轻地释放着自己的欢乐悲喜,不经意间把最璀璨的部分留在我们生命里。但越是简约的述说就越是叫人沉醉?它不是一坛陈年的酒,但绝对是十足的土酿,自制的雅和香,在岁月的烘焙下,有一种咄咄而来的清淡,钻入你的耳鼻,钻入你的内心。

花开有声,花落无痕。当先生那座空明澄碧的边城随着历史的洪流逐渐沉入那厚重的底色时,也许,留给我们的已不仅仅是先生对人生和社会的思考,至少,在心灵深处,应该有一种执着的守护才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