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读好书》

2017-10-16 18:2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鹏玉

高尔基曾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书可以让我们认知新事物,可以使我们明事理、懂礼节、讲诚信,可以帮我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也可以陶冶情操,培养我们良好的品格。

上学时老师常说读书好,好(爱)读书,读好书。读书带给我们的好处不言而喻,但前提是自身爱读书,而最重要的是读什么书。读完一本好书,脑清目明,精神抖擞,仿佛刚刚经受过知识的洗礼,然而读完一本糟糠之作,留下的就只有糟糠。初高中时,老师鼓励我们读点好书,诸如《道德经》《黄帝内经》《论语》等,后来同学们也响应号召买了相应的书籍,但结果却令人唏嘘,《坏蛋是怎样炼成的》《斗破苍穹》《黑道学生》等一系列无营养的网络小说在班级里掀起一阵热潮。对于这些网络小说,我也读过几章,内容打打杀杀甚是热闹,情节也很曲折,能勾起读者继续读下去的欲望,读完之后收获全无,最多知道这本书说了一个什么故事。这种小说,我将它分为糟糠一类。

一本好书,语言简练,情节跌宕,色彩丰富,主题明确。

“道可道也,非恒道也。名可名也,非恒名也。无名,万物之始也;有名,万物之母也。故恒无欲也,以观其所徼。两者同出,异名同谓。玄之又玄,众眇之门。”老子的《道德经》可谓千古名著。他首先提出来“道”的概念,作为自己的哲学思想体系的核心,涵义博大精深。短短数句,便可让古今中外哲学家深思,更是在后来演变出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两种说法。如此经典之作,何不静下心来细细品味呢?这时可能会有人说:我们工程部很忙的,根本没时间静心去读,没时间去思考。这不是问题,我也刚参加工作,也觉得很忙,没时间去读书,但我刚好读到一本关于时间的书——《别再说你没时间》对我启发很大。这本书很细致地讲述了合理利用时间的方法,教会我如何在这忙碌的工程中挤出时间读一两章好书。每一年,每一月,每一天都有一个合理的计划来安排时间,做一张时间的“课程表”,将所有事理的井井有条,做时间的主人。这样既能让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下去,也能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从而挤出时间读点好书。

每个人的价值观和哲学体系都不一样,这就使得每个人想看的书和喜爱的书大相径庭,然而我们始终不应偏离一个准则:读好书。

上一篇:举手之间 传递温暖
下一篇:连 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