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速度之变 写在“脸”上

2017-09-14 17:49: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音译

■张汝峰

火车头的更新换代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和科技的创新,从蒸汽机车、内燃机车到电力机车,再到今天的动车组列车,时速从几十公里到300多公里,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展现在眼前。

我们家两代人都是火车司机,父亲是通过招工来到济南机务段的,从此与铁路结下了不解之缘。济南机务段1910年由中德开始合建,1911年建成,当时的建筑有机车库(仅有10股道)、机械尝段长室、锅炉房等,德国人高郎(音译)任济南机务段首任段长。当时的机务段共有运用机车15台,都是德国造三三型蒸汽机车,热效率低,常途中停车烧汽,均采用油灯照明,仅能白天行车,列车制动靠闸夫手闸制动,仅能牵引4至5辆旅客列车,或600吨左右的货物列车。机车整备靠铁锨、筐担、钩铲,以笨重体力抬、扛、推进行作业。

济南机务段先后经历了德占时期、日占时期和国民党统治时期。日占时期,使用的主要是ㄇㄎ1型蒸汽机车。1948年9月,济南解放,中国人民解放军济南军事管制委员会接管了济南机务段。济南机车车辆厂的工人们用日占时期埋藏在地下的机车配件,先后组装了“新中国号”和“济南号”两台机车,交付机务段。这两台机车与其他40台机车一道投入到支援大军南下和向江南运送物资的运输生产中。1956年10月,国产第一台和平型001号机车由王宝琦司机长从大连接回济南。1959年,段上开始配属国产人民型和苏制友好型蒸汽机车,配属机车增至105台。

1958年秋天,济南机务段到济南市章丘、济阳、肥城等周边县城农村招工,很多年轻人来到机务段干司炉,我的父亲即是其中一个。

蒸汽机车靠烧煤获取动力,煤、水、油号称三要素。跑一趟车需烧6吨煤,劳动强度大,工作环境恶劣,四面透风的驾驶室对司机的考验非常大。

司炉的主要工作是和副司机给机车锅炉添煤、烧火,保证蒸汽充足。每次出勤后,司炉都要领来各种润滑油,登高爬下地给压油机、发电机、热水泵和加煤机等处给油、检查,上煤水车挖好煤坑,用水鹤浸煤,用放水阀冲洗脏棉丝……他们要紧张地忙碌近2个小时才能出库挂车。当时,司机舍不得用加煤机,六七吨煤都是父亲和副司机用铁锨投入火床。机车到济南入库后,上煤、上水、擦车,他们一忙就是3个多小时。蓝帆布工作服穿不了多久就蹭得满是发亮的黑油泥,穿破了再用洗过的废帆布打上补叮虽然工作又脏又累,但是司炉们工作时间久了,对这个庞然大物充满了感情,就像战士离不开钢枪、骑士离不开骏马一样。

父亲这批1958年招收的司炉,8年后陆续通过考试,成了机车司机,开始驾驶友好型、建设型、前进型、人民型蒸汽机车。因为他们是1958年来的,而且人数比较多,所以大家都称呼他们“老58”。他们先后经历过新中国建设、改革开放等时期,成为铁路运输的中坚力量。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这些“老58”陆续退休,新一代的年轻人进入铁路,成为新生力量。

1989年底,我进入济南机务段,在蒸汽机车上实习了一段时间,正式定岗后就到东风4B型内燃机车上工作了。和蒸汽机车相比,内燃机车烧柴油,没有了煤灰的困扰,也不用人工加煤,不但工作量大大减少了,而且工作环境与蒸汽机车相比也好多了。内燃机车夏天有风扇,冬天有暖风机。开上内燃机车以后,我非常高兴,经常回家和父亲谈论内燃机车的优点。1990年,解放型2401号、前进型472号蒸汽机车调出,结束了济南机务段蒸汽机车的历史。

1996年,为适应铁路大提速的需要,济南机务段开始配属新型的东风4D型和东风11型准高速机车,担当客车牵引任务。这两种新型机车不但质量好,而且功率大、起车快、速度高,引入了很多先进的技术设备。司机室都有空调、电暖气,密封性也好,乘务员的工作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驾驶这种新型机车,司机的心情是愉悦的,客车安全、正点、平稳运行更加有保障了。

当时,大家都想开新型机车,车间开展了业务技能竞赛,排在前30名的机车司机才能开这种机车。通过比赛,我的成绩名列前茅,成为第一批开上这种机车的司机。

2006年7月,胶济线、京沪线进行电气化改造,韶山7型和韶山9型电力机车逐步上马。2010年10月,段上又配属了和谐D3型、和谐D3C型两种电力机车。电力机车与内燃机车相比,设计更加先进,是靠顶部的受电弓将电能转化为动能,不但马力大,行驶起来比较安静,而且节能环保,可以长时间在线路上奔驰。于是,开上电力机车又成为我追求的目标,我积极参加培训,自学专业书籍,通过层层考试,拿到了电力机车驾驶证。

2007年4月18日,中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调图正式实施,140对最高运行时速达到200至250公里的动车组列车,开始正式运行在铁道线上。2011年6月30日,新中国成立以来一次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北京和上海之间的往来时间缩短到5个小时以内。

与传统的火车头不同,动车组不仅车头有动力,而且车体也有动力,因而动力更大、速度更快,乘坐过的旅客无不为其外形之美观、装备之新颖、速度之快捷、乘坐之舒适所叹服。从2007年至今,动车组也在不断升级换代,济南机务段的动车组司机先后驾驶过CRH2A型、CRH380A型、CRH380AL型等多种车型的动车组。

2012年,由于工作调动,我离开了热爱的机车司机岗位,到济南铁路局机关工作。由于经常出差,我还可以乘坐动车组,那高科技的操纵系统、舒适的工作环境、风一样的速度、平稳的运行,总是让我非常兴奋,我真想坐在驾驶室里亲身感受一下驾驶动车组的感觉。

参加工作20多年,我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铁路的巨大变化,真希望自己再年轻几岁,能够有机会驾驶更先进的机车。看到铁路改革发展速度之快,真不敢想象铁路未来会是什么样子,我羡慕现在年轻的火车司机,羡慕他们赶上了发展的好时代,可以在铁路改革大潮中一显身手。

俗话说,一滴水可以折射出太阳的光辉。火车头的变迁,从一个侧面见证了铁路事业的突飞猛进,反映出我国改革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张汝峰摄

上一篇:
下一篇:沉箱钱塘江大桥的砥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