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西铁小品三十年专场在京录制

2017-09-14 17:46: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9月7日,西安铁路局小品30年专场在中央电视台演播厅录制。在录制现场,由西安局“小品明星”苗阜领衔,西安局职工艺术团的演员们献上了《腰鼓情》《复兴号》《巴山为证》等精彩作品,更有周炜、李菁等明星大咖助阵,现场掌声、欢呼声不断。

小品以行进中的G87次列车为故事背景,在恪尽职守的车长与寻找新闻素材的、形形色色的旅客们的互动中,穿插讲述了6个动人的故事:小品《腰鼓情》讲述一名陕北婆姨为了参加腰鼓大赛“讨好”身为陕北鼓王的丈夫的故事,丈夫作为主考官毫不徇私,夫妻二人“斗智斗勇”,机智幽默的对白,夸张的肢体表演,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欢笑;小品《复兴号》再现了动车上发生的不文明现象,采用“闪回”的编排方式,融入大量舞蹈元素,情节简单却引人入胜;小品《巴山为证》由退休老职工和一位欲离开巴山的青工的对话,引出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3个老巴山人的故事,在节目近尾声时,该作品的人物原型、西安局退休职工曹梅英出现在演出现场,让在场观众感动之余惊喜不已……演出的6个小品或真挚感人,或诙谐幽默,现场观众、今年62岁的张伟英说:“这几个小品故事好、台词逗趣儿、演员演得也好,等节目在电视里播出了,我还要再看一遍。”

据西安局职工艺术团副团长马静介绍,参与本次演出的27位演员大部分是工作在不同岗位上的铁路一线职工,在他们中间,有列车员、火车司机,还有检修工、电器钳工等。“我们的剧本取材于铁路职工的日常工作与生活,服装也由爱打扮的女职工自己设计。”马静说,“因为热爱表演,大家放弃了休息时间,排练多在下班后、节假日。”为了保证演出效果,演员们克服自身困难,早早来到北京,并请来央视导演进行指导。半个月来,大家每天的排练时间超过12个小时,饿了吃盒饭、累了就在排练厅外的椅子上蜷缩着休息,没人抱怨,更没人叫苦喊累。

从1986年在陕西省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广告市撤至今,西安局职工艺术团共创作小品2000余个,其中300多个作品在中央、盛市电视台播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上百个。1996年11月,西安局职工艺术团被评为“陕西省小品创作表演示范基地”,2003年11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职工小品创作示范基地”。其中,该团演员中有7人被录入《陕西省百年艺术名录》、13人被命名为“陕西省职工艺术家”、40人被命名为“火车头职工艺术家”。“2016年10月,西安局职工艺术团成立,我们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了。此次能在央视录制西安局小品30年专场,既是社会各界对西铁小品的认可,又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时刻感念西铁小品表演前辈的辛勤付出,也将沿着他们的路不忘初心,继续前行。”西安局文联秘书长李小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