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细雨话乡愁

2017-08-10 16:00: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婕

大学毕业后,从培训到上岗,我见识过重庆的骄阳似火,也感受过德昌的风清月朗,不同的地点、不同的温度却给我带来了同样温馨的感觉。

不知不觉到项目部已有近半个月的时间,还记得我刚到项目上的时候,很多事情都让我感到茫然无措,但是现在,我已经可以做到淡定从容的去处理一件事情。时光匆匆,时间见证了我的改变,也加快了它的流逝,转眼间,我们告别了火辣辣的夏天,迎来了风清气爽的秋天。就在昨夜,以闪电为礼花,以雷鸣为礼炮,以雨滴之声为乐曲,展开了一场盛大迎秋仪式,这场特殊的仪式宣告了秋天的到来。我站在窗前,欣赏这声势浩大的阵仗,心中难免多了几分牵挂。

常言道,北方的雨,下得豪爽、酣畅和粗狂;而南方的雨则下得缠绵、温柔和持久。但是德昌的雨霸道而干脆,像极了北方的雨。记得小的时候我害怕打雷,每次下雨妈妈就会把我抱在怀里,然后轻轻跟我说:“宝贝儿,你听听雨点打在窗户上的声音,像不像海浪的回音?”慢慢的听着我就睡着了。有一次我跟朋友回忆小时候的趣事时,我猛然记起,我曾经在海边跟妈妈说过海浪的回音像一首快乐的歌,那一刻,我深切的体会到“母爱如水,温柔而细腻”这句话的真谛。我离开家后度过的的每一个雨夜,我都会把雨滴的声音想象成海浪的回音,这会让我在面对电闪雷鸣的时候平静许多。

昨夜我辗转反侧,难以入眠。入秋的雨夜,给人的感觉虽没有柳中庸“萧萧楚客帆,暮入寒江雨”诗句中表达的那般凄凉,但还是不免让人心生一种“望阙云遮眼,思乡雨滴心”的孤独。此情此景,往事如潺潺流水涌上心头,不禁让我思绪万千。记得那年正值年少,我独自一人去往异乡读书。我清楚地记得离开的那天下着大雨,雨滴打在车窗上的声音甚是刺耳,爸爸送我去车站,我们没有多余的交流,只是上车前,我隐约的看到了他的眼睛泛起的泪花,车缓缓前行,我趴在车窗上,雨滴模糊了我的视线,但我依然能够看到有个身影一直站在原地,朝着车行驶的方向。多年以后,才渐渐明白“父爱如山,深沉而伟大”的道理。

时间如白驹过隙,曾经那个懵懂无知的我已经开始工作,远在千里的父母,你们泛白的双鬓记录着我成长的点滴。在外多年,无论我身处何地,每逢雨天,我都会想起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听见雨滴的声音,那是幸福的蔓延。(张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