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初遇西藏

2017-08-10 15:59: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图/颜水寒 审稿/关晔

高高的雪山顶上次仁拉索!

一朵格桑花开次仁拉索!

轻轻传来声音次仁拉索!

有我心上的人次仁拉索!

这是电影《红河谷》主题曲,该电影是一部藏族题材,它的拍摄地点就在这雪域高原上,从不同的方面表现了藏族文化。西藏的山之高、天之蓝、云之美、水之灵、空气之稀薄,藏族同胞的纯朴、善良、博大胸怀以及他们的精神文化,大自然和人文的自然融合。这些独特魅力,都什么深深吸引着我,让我对西藏神往,神往西藏的那朵美丽无邪的格桑花!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因为我第一次进藏,第一次踏近离天堂最近的地方。我的心情是无比的忐忑和激动,忐忑的是我第一次进藏,不知是否适应传说中的高原反应与气温变化,激动的是我终于能亲眼目睹西藏整个系列文化。

在即将降落这片神圣的土地时,我的心率可能已经过百了,呼吸不由自己,高原反应可能占有的只是少部分,更多的是心中对这片土地的热爱与崇敬!

蓝天白云,是西藏的标配,再加上点藏族同胞元素,这就是我们心中的西藏! 在我们赶往项目部蓝白相交辽阔天空陪伴下的乡间小路中,有一位身材显得十分瘦小,带着藏帽下的脸颊明显泛着经典高原红的祥和的藏族老人,从我们前边对头而来,老人在牛群的后边驱赶着它们,动作极其温柔,像是哄着自家的孩子一般。我们的车没有鸣笛,也没有继续前行,缓缓停在了牛群的正前方,也生怕吓着牛群。牛群中有头可能是某对恩爱的成年牛恩爱诞下的小牛,此刻,小牛估计贪吃已经落在队伍的后边,悠闲地摇着并不是很锋利的牛头,朝我们车头晃来,1米、半米、停下前行的步伐,呆呆地望向我们,好奇的大大的眼睛向我眨了眨,于我对视的同时,馋的快掉口水的舌头往嘴唇周边舔了舔,这三秒,我似乎已经读懂小牛心中的疑惑:我的爸爸妈妈哪去了?你们又是从哪来的朋友?能吃吗?

还没回答小牛眼中的疑惑,小牛已经被来人引导,从我们车旁走过,当我们之间只隔一个车门的时候,我把车窗迅速摇下,半拳距离细看这头淘气的小牛,小牛心有灵犀般同时回头望向我,一脸的天真无邪,清澄干净的眸孔,我猜这头小牛的年龄应该也就是人类小孩六七岁吧,真想伸手上去抚摸下它,想法还未萌生完毕,小牛却与我们渐行渐远,藏族老人依旧在牛群的后边,保护自己孩子一样保护它们前行、长大,留给我们的,只有小牛身影,依旧在一晃一晃地活泼前进。

我们来或不来,经过或者不经过,藏族老人都在这里悠然生活,小牛都在这里悠闲自在,人与自然相处的如此融洽,如此和谐。此情此景,行进在广袤高原,内心有一种从未有过的惊奇与震撼!

初遇西藏!天湛蓝,云洁白、水纯净,人天真,这里人与自然。广袤无垠的高原上,满山遍野的牛羊在高低不一的山坡上悠闲吃草;这里缺少高楼大厦,没有交通拥堵,没有世俗喧嚣;有的只是亘古悠远的风和天高云淡,有的只是闲庭信步和淡定从容,有的只是那朵令我沉醉的西藏文明格桑花!(文图/颜水寒 审稿/关晔)

1.jpg

附图说明:

图1:蓝天白云下的美丽西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