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人生心路

2017-07-09 12:41: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林宝

路,是人类精心开辟出来的。太行山愚公堪称开山修路的鼻祖,其锲而不舍的筑路精神被后人传承和称赞。

中国最早的大马路修建于秦始皇时,据说,这条路北起九原(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南至云阳(今陕西省咸阳市淳化县),横贯陕西等省14个县,全长900多公里,秦大将蒙恬征用20万民工用了4年时间挖山填谷完成的,宽敞大道非常结实,有些地方至今寸草不生。

在山区或丘陵地带修路,可是不容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极为困难与艰辛。经过筑路人的众志成城和艰苦卓绝的精心施工,才筑造出一条宽敞漂亮的道路出来。修路造桥的复杂程度和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当你面对宏伟壮丽宽阔平坦的高速公路在广袤大地上从这个城市延伸到另一个城市时,蓦然发现:人定胜天,人类的智慧战胜大自然的能力远远超出你的想象,不仅制造出雄伟壮观富丽堂皇的建筑物,还可以让沟壑变平坦穿越大山跨越河流和沟渠修出一条致富大道出来。

人类是世间上最伟大的创造者,也是伟大的思想创造者。在改变周围环境的同时,随着岁月的流失,想法悄悄地发生变化,思想逐渐趋于成熟。告诉自己,期待美好生活,怀着拨云见日的欣喜,重新审视周遭的一切。

群山起伏,悬崖峭壁,山高涧深,沟沟坎坎,路难行,但不觉得是面目可憎;羊肠小道,蜿蜒延伸,崎岖坎坷,让人胆战心惊,但未免是一无是处;荆棘满地,乱草丛生,灌木和荆棘挡住了去路,但没有天无绝人之路。

当我处在这样的环境中,累得气喘吁吁,汗流夹背,两腿打颤,脑海里突然间想到,世界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就眼前的山路,虽然狭窄,但是毕竟是一条道,还有一脚之宽,不至于连踩脚地方没有,多亏有了这条小道引路,还能轻松上山,不费劲地下山。开辟山路之人肯定是附近的村民。我们应当学会感恩。

一条长达数百公里现代化的高速公路,建设周期大概要两三年时间,筑路人一头扎进去,流年不毁其意,风霜不掩其情,披星戴月,白加黑,五加二,忘我地劳动。因为工作太忙几乎没有日拜天和节假日,甚至连休假也要落空。风里来雨里去,倍感艰辛。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除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之外,协调矛盾,攻坚克难,与大自然较量,把控安全质量和文明施工,处理好投入与产出的关系,兑现合同交一方合格工程是最终目标。因此,工作不敢丝毫懈怠,披肝沥胆、披荆斩棘、全力以赴、创造性地工作……

人生之路宛如崎岖山路,非常不好走,凹凸不平,坑坑洼洼,尤

其遇到人生的十字路口时,需要你慎重地选择方向,有时可能选错,偶尔迷茫、徘徊、犹豫不决、事与愿违等人生况味发生,如果是这样,只好驻足,迷途知返,抛掉沮丧,振奋精神,辨别方向,回头寻找来时的路。虽然耽误些时间,但是总比一头撞在南墙上要好。

山高不阻其志,涧深不断其行。纵然人生之路荆棘遍野,也要集中精力,小心翼翼,奋力向前。生活真谛告诉我们,唯一不停地辛苦劳作,挥洒汗水,才能在人生的道路上种满幸福,感受不同的人生。

其实,人生有许多路可以走,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条宽广的心路,以不同的生活方式和不同生活态度在逆境和狂风暴雨中砥砺前行,试图找到开启人生秘密的钥匙,找到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做一个跟平时不一样的自己,实践人生价值,活出精彩的人生。

上一篇:赋闲拾笔(三十二)
下一篇:筑路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