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卫队长的篮球梦

2017-06-22 20:35: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卫,今年25岁,2012年参加工作,是六盘水工务段探伤车间线检组的职工,也是该段的篮球明星。在2016年段职工运动会篮球联赛中,他荣获MVP称号,并带领队伍夺得联赛冠军。一米八三的身高、古铜色的皮肤、棱角分明的脸,张卫在篮球场上每一个动作都透着一股“酷”劲,队友们纷纷称他为卫队长。

张卫的父亲也是一名篮球爱好者,经常代表单位参加篮球比赛,自幼张卫就受到了父亲的影响。张卫11岁那年,西安阎良区篮球邀请赛拉开序幕,父亲代表关山镇对战油槐镇。张卫说:“看到父亲在赛场上飞奔、跳跃、投篮,动作一气呵成时,父亲就成了我的偶像,篮球亦成为我的伙伴。”

此后,张卫成了父亲的“小跟班”,篮球场上经常出现一大一小两个身影,一个进攻一个防守,童年就在这样的欢乐中度过。“我的愿望就是在父亲的严防死守下进球。”张卫说。

初中时,张卫已经一米七八了。他以校篮球队的名义给父亲所在球队下了战书,与父亲开始了正式的篮球对抗。最终,父亲所在的篮球队以丰富的经验和默契的配合赢得了比赛。比赛结束后,父亲对张卫说:“篮球是集体运动,只有团结才能走向胜利,生活和工作也是一样,不能有个人英雄主义。”这段话对张卫影响很大。

工作后,张卫也一直秉承着父亲的篮球精神,每一项工作都认认真真对待。他说:“线路检查就像打篮球一样,不是一个人的事。防护员、执机检查人、手工检查人、分析员都必不可少,只有所有人团结协作,才能保证列车安全运行。”

张卫的工作需要每天推着40公斤的线路检查仪走上十几公里,每月对管内线路进行全覆盖检查,保证列车安全运行。工作结束后,他便会打打篮球。张卫说:“每天下班,在风景如画的小站打上一会篮球,感觉一天特别充实。”

就这样,一个人时,张卫练习精准投篮、两个人时练习进攻和防守,娴熟的技艺引发了其他职工的运动激情,大家纷纷加入到张卫的篮球队伍中来。“我们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增进交流,班组的精神风貌好了,凝聚力更强了。”线检四组班长杨波说。

2017年6月10日,张卫带领六盘水工务段球员在首届“凉都青创汇—移动杯”篮球邀请赛上获得季军,并获得六盘水地区篮球赛冠军。“永不言弃、团结协作”是父亲教给张卫的篮球精神,同样也成了张卫工作的标准。工作中一丝不苟、尽职尽责,确保行车安全;生活中挥洒汗水、顽强拼搏,书写无悔青春。

张卫说:“我很幸运,人生接触的第一项运动就是篮球。它锻炼了我的力量、速度、耐力、反应、技巧,也增强了我的责任意识和团队意识,让我一生受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