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赋闲拾笔(二十八)

2017-06-21 16:56:3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才

“花至半开,酒至微醺,爱在浅夏,小满有大美。”在风和日丽,风清气爽,风调雨顺的24节气的小满这天,老周又一次见证了一对新婚伴侣幸福牵手,喜结良缘,相伴走进神圣的婚典大堂。

在这高朋满座、喜庆祥和、笑靥灿烂、热闹非凡的喜庆中,老周见到了前来道喜的众多老领导、老战友和主人家的亲朋好友。这些领导、这些战友、这些战友的夫人,大都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他们头发白了,眼角皱纹多了,额头沟壑深了,牙齿稀了,有的发福了、腰弯了、背驼了、变矮了,相互见面时交流的话语内容全变了。谈的都是谁谁身体不好了,谁谁有什么病了,以及家庭、儿女、孙辈的事了。谈论最多的话题,莫过于“儿、女都30好几了都还没有找对象”而焦虑不已,“儿、女都结婚好多年了还没有抱上孙子”而忧虑不已,“天天都看管孙子、接送孙子、围着孙子转个不停”而繁忙不已。

听了同志们的交流,让老周想起了时下在微信圈里流行的一首《退休大军军歌》:“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夕阳,脚踏在退休的道路上,背负着孩子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缺少的力量。我们是子女的后勤兵,我们是儿孙的司务长,从不畏惧不敢休息,忙忙碌碌直到把孙子送进学堂。劳模的旗子高高飘扬,听风在催促耳边响,听孙子的叫声多么响亮,吾辈们送完孙子奔向农贸市场,吾辈们伺候孙子整天呆在厨房,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向着最后的拼搏,拼尽最后的力量……”。

“大人把小孩带大,小孩把大人送老”,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这就是退休生活退休生活的现实,这就是恒古不变的规律,这就是天下父母无私的大爱。

好在,朋友间、同事间、战友间,利用家有喜事的机会,给大家搭建了一个聚会见面、沟通交流的平台,让人与人、让心与心、让爱与爱、让情与情、让错与错,在一起释放、在一起碰撞、在一起升华,在一起得到满足。因为,要突出“后勤兵”、“司务长”的重围,心安理得、无忧无虑、无所顾忌、心无旁骛地与老战友、老朋友、“老相好”相见,喝喝酒、打打牌、唱唱歌、跳跳舞、拍拍照,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大家非常珍惜每一次的聚会。有的坐飞机、有的坐高铁、有的坐汽车从很远的地方赶来,可想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情感。

“相依花好月圆,相伴地久天长”。所有喜结良缘、步入婚典大堂的儿女们、新郎新娘们,要让天下父母都能有一个好心情,都能有一个好身体,一定不能忘记父母及所有嘉宾的深深祝福:那就是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在今后的幸福生活中,要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孝敬自己的父母,更加尊重单位的领导,更加团结工作的同事,更加努力干好工作。在前进的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大困难夫妻都要更加恩爱,以更优异的成绩来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领导的培养之情,同事的帮助之爱。

“路在脚下,心在路上。”人的一生,有些路需要一个人走,有些事需要一个人扛,有些苦需要一个人吃,有些累需要一个人受,有些责需要一个人担。这就需要做人做事时时处处都要体现在一个“实”字上。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人世间美好梦想,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来实现;发展中的各种难题,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来破解;生命里的一切辉煌,只有通过诚实劳动来铸就。”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特别是每一个年轻人必须牢牢记祝

因为只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辛勤的汗水,聪明的才智和诚实的劳动,才能实现人生梦,家庭梦,事业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