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赋闲拾笔(二十七)

2017-06-20 14:13: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安才

初夏,柔柔的清风,暖暖的阳光,将人们的心灵舒展到了极致。在这个盛放的季节里,相约几个好友,吻着夏季葱茏的韵律,迈着轻盈的脚步,笑逐言开地走进了繁花似锦的休闲山庄。山庄淡淡的风,淡淡的云,淡淡的心情。还有淡淡的风中传来花的淡淡的清香,传来的阳光温暖的写意和悠悠白云飘过的悠闲。

“首夏犹清和,芳草亦未歇。”几个人,几杯茶,围坐在芙蓉树下的桌旁,沐浴暖暖的阳光,看花朵绿叶,听鸟儿啁啾,闻芳香四溢,舒心中情感。“走过红尘岁月,看尽人间繁华,回归平淡人生。”品淡雅清茶、谈平静人生,看大千世界人间万象,望熙熙攘攘的人群奔忙,目睹车水马龙穿越大街小巷,将“难得寂寞”写进赋闲诗行,这是多么惬意的享受。

“只闻花香,不谈喜悲”。可朋友们不知不觉中,又谈论起了当下刷爆网屏的、段子百出的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的传闻。

风传的段子不乏经典,真是高人所作。比如:“仅用12年,就从科员干到正囯,这就是39岁的法国新当选总统马克龙。中学成绩优秀,17岁爱上自己41岁的老师。一结婚就有3个儿子7个孙子,并瞬间让同学成了自己的儿子。谁的人生能与他相比。看法国女教师把学生培养成老公,再把老公培养成总统 ,这才是真正的教书育人,给法国的教育点赞!马克龙39岁当选法国总统,姓马的都厉害。我这一生都服姓马的人,第一个马克思改变了我的思想;第二个马化腾改变了我的交流方式;第三个马云改变了我的消费观念;第四个马蓉颠覆了我的人生观;第五个马赛克停止了我对人类文明的探索;又一个马克龙改变了我走上政坛颠峰的年龄限制。” 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读各大名著,热爱戏剧文学,精通琴棋书画,客串电影演员,十足艺术人才。”马克龙结婚时:“新郎年纪轻轻喜当爷,新娘风烛残年经已绝。”……

网络时代,微信信息源源不断,稀奇古怪无奇不有。上至国家大事,下至个人养生,远至古代人文,近至当代美文,包含的信息量大得惊人。当各种信息鱼龙混杂、如潮水般涌来的时候,我们如果不能有效地选择精华的内容,就有可能被这“潮水”吞没的危险。

据说,国外一些反法敌对分子,专门组织了一个由高手组成的写作团队,撰文攻击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改革开放取得的成就、各行业在管理上存在的不足、歪曲历史事实、玷污英雄人物等等。这些信息可谓是文字清新,语言生动,事实清楚,数据详实,有礼有节,有根有据,有头有面。这些文章通过各种社交平台、微博、微信和公众号等网络,源源不断地发到我国各自的手机上,用意识形态来麻痹人们的思想,破坏人们的“三观”。还有国内乱转乱发的各种虚假信息。如果我们头脑不清醒就很容易上当受骗。

有微友这样讲到:“现如今,微信已不仅是通讯工具,更像是一种生活方式的存在,每天刷刷朋友圈就仿佛能看到远隔千里的亲人、好友的状态。但是,朋友圈中的信息未见得都全部属实,微信就是稍微信一点。”2013年9月,“两高”出台司法解释规定,“同一诽谤信息实际被点击、浏览次数达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转发次数达到500次以上的”,应当认定为诽谤行为“情节严重”,从而为诽谤罪设定了非常严格的量化的入罪标准。

2015年11月1日,《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在现行刑法第二百九十一条之一中增加一款作为第二款:“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如何做出正确的选择,才不上当受骗,才不乱转乱发呢?首先要保持清醒头脑;其次对信息做出准确判断;第三对那些导向模糊的、言辞犀利的、攻击党和国家的领导人的、涉及险情、疫情、灾情、警情的等等,一定要慎重转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