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跟植物好好说话的地方

2017-05-25 17:22: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穿过一座又一座村庄,转弯进入赣江畔这片绿色汹涌的森林,忽然发现,自己仿佛陷入一个孤岛,一个以绿为生命源泉的孤岛。它有一个名字,叫金滩古林,位于江西省吉安市泰和县塘洲镇朱家村。

300多亩的面积,似乎并不大。但这儿的林木动辄以百岁计算年轮,动辄向天穹要维度,那么高挺而矜持。樟树、枫树、水蜡树、油珠树,为了一次集会,可以多年坚守原位,一棵又一棵,像家园的守护者,坚韧、蓬勃且无怨无悔。古林因此变得立体而鲜活。阳光犹如逛某个公园,温厚的手掌渴望抚摸任何一株植物。没有幽暗。一片片新绿,像雏鸭那绒羽,暖得如酥,嫩得如初雪,一含即化。

随处可以看见野花以新闻发言人的身份守在树下,守着一个植物王国,衣裳的颜色很艳,仿佛那些戏台上的脸谱。席地而坐,芳草在身下涌动,不是抗议,而是想跟我好好谈一次话。关于春天。关于年华。关于水分子和氧离子。乔木为了表示尊重,有的干脆倾斜躯干,有的扭弯了腰肢,有的垂下枝条。兴味盎然的我,忽地将语调降了下去。

在阳光的引导下,我看见更多的虬枝在半空中飞舞,像醉酒的张旭挥着狼毫,走出纸上的春秋。春光不肯辜负任何一株植物,帮助它们找回了抒情的自信。那些繁密的叶子,是一个王国的单词、语句和段落,正拥向我,等待用心交流。

金滩古林的子民试图把云朵簪于鬓角,把蓝天当作头巾,把赣江视为梳妆的镜台。树的头发飘拂开来,如同抖开了藏掖的秘密话。我不动声色地识别这些话语,作为今日的诗词。

不时瞥见黄牛的影子,不见牧牛人。一幅巨大的画屏被牛鲁莽地撞开,它们顿时不知所措,无法与如此众多高颜值的植物对话,只好将头低入草地,接受泥土的训诫。还是野花聪明,幽居草木间,暗自相思,却不透露它的爱情。我从一棵树走向另一棵树,用短句说话,只是不知树明白与否。

这是一个饮风可醉的下午,我愿意将自己交给金滩古林。

这儿真安静。正好,倚靠着树,说一会儿话。可能是讲述给古樟的,也可能是表白给枫杨的,草支起耳朵,似乎同样愿意做一个忠实的听众。青苔爬上树干,献一件充满深情的衣裳,痴情者,一直攀及云间。我的语言没有如此灼热。我只静静地把自己变成一棵平凡的植物,坐在赣江的中游,言说着光阴的藤蔓、生命的经纬、活着的向度。树木并不能送我一副包医百病的药,它们习惯于照顾自己,舔愈伤口,它们将我的心事连同阳光、水分一同吸纳,通过无数的手向天空表达出去。

一位红衣女孩进入我的视野,也进入黄牛的瞳孔。女孩默默凝视着牛,牛缓缓转身,把头藏进草丛。枫叶投入樟树的怀抱,痴守着这份安静。

耳际传来细微的声响,像虫子蠕动于叶片之间。一个农妇慢条斯理地操着竹扒在拾捡落叶。有冬季残留的落叶,也有被春天从枝丫间驱逐出境的落叶。农妇一定能看见自己的心情跳跃于这些落叶上。她像村庄里的男女老少一样,不忍心用柴刀伤害金滩的一草一木。漫长的日子里,村民们跟植物好好说话,仿佛呵护着一位多情女子,看似不经意,实则用心。于是,树有了孔雀开屏一般的造型,孩子们有了一处放飞梦想的森林,耕牛有了一个可以安放此生的家园。

其实,从进入这方绿的世界伊始,我便倔强地认为那数不尽的绿蝴蝶,一定是来来往往者的留言。有清代的、有民国的;有方言、有普通话;有男女的、有老少的。将身体放在植物里,听天籁,听赣江滋养大地,听风筝追逐着飞鸟,这是一种奢侈的回归。

喜欢这儿禅寺一般的宁静。我只想跟植物好好地谈一谈人生或农事,然后像一棵植物那样安静地老去、枯去、萎去,最终与泥土一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