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郑州黄河上的铁路桥

2017-05-18 18:51: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作为火车拉来的城市,郑州和铁路有很深的渊源。在郑州黄河上先后修建的四座铁路桥,见证了一个多世纪以来,我国社会的发展和铁路的发展,成为郑州一道独特的景观。

从郑州市区向北约30公里的黄河上,保留着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桥体,是海内外游客游览黄河之滨必到的景点。该桥始建于1903年9月,由比利时人建造,1906年4月通车。该桥长3015米,是中国第一座横跨黄河南北的钢结构铁路大桥。

1958年7月,黄河中下游出现特大洪水,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不堪冲击,遭受重创。庆幸的是,这一年,我国在最短时间内高标准开建了双向铁路复线大桥,保证了南北铁路大动脉的畅通,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改造为单行道公路桥。

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改造为单行道公路桥后,由于桥面太窄,汽车只能单行通过。当时,大桥两端的值守战士负责安保、指挥、疏导,一定程度上改变了黄河南北两岸交通不便的状况,直到新的黄河公路大桥1986年10月竣工通车。1987年7月,郑州黄河第一铁路桥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郑州黄河上的第二座铁路桥是郑州黄河铁路大桥。该双线铁路桥位于旧桥下游向东约400米处,于1958年5月14日开工,1960年4月20日竣工通车。该桥全长2800多米,共71跨。由于当时的建桥技术和地理条件限制,大桥桥墩入土深度只有30米,基础较浅。一到汛期,为防止河水对桥基的冲刷,郑州铁路局郑州桥工段都要进行抛石防汛,他们连续24年抛石护桥,直到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2015年开通后取代这座桥。

郑州黄河上的第三座铁路桥是郑新黄河大桥,原名为郑州黄河公铁两用特大桥,是中国南北交通大动脉京广高速铁路和现107国道一级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于2006年开工建设,2010年9月30日建成并公路通车,2012年12月26日京广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该桥同时投入使用。该桥设计建设规模为世界同类跨河桥梁之最,是世界建桥史上最高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特大桥和公铁两用特大桥。铁路桥长1.5万米,公铁合建段长度为9180米。

郑州黄河上的第四座铁路桥是郑焦城际铁路黄河大桥。该桥于2010年10月15日开工建设,2015年5月1日开通运营,是郑焦城际铁路和改建京广铁路跨越黄河的共用四线铁路特大桥。该大桥中郑焦城际铁路线部分长9.63公里,京广铁路线部分长11.28公里,主桥为四线合建,全长2200米。该桥是目前黄河上唯一一座四线铁路特大型桥梁。

担负郑州黄河四座铁路大桥铁道线路、桥梁维修任务的是地处全国路网中心的郑州桥工段。几代养路人发扬铁路光荣传统,仔细巡检,精心养护,保证了钢铁大动脉的畅通。

本文图片由李中华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