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龚爽 为“铁路缘”放声歌唱

2017-05-18 18:51: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庆

■任 智

台上光芒四射,台下只是邻家女孩

嗓音甜美、长相清秀的龚爽为大众所知,源于4年前她参加江西电视台举办的大型选秀节目《中国红歌会》。当年,她一举夺得全国总冠军。

出身于普通家庭的龚爽走上音乐之路,既有自身音乐天赋的开路,又有幸运之神的眷顾。小学三年级时,龚爽开始学唱歌,第一次上台就拿下了市里组织的唱歌比赛大奖。

14岁那年,从未出过远门的她独自赴北京求学。那段艰难的日子里,她曾数次流泪。但因为对音乐的热爱,她始终执着追梦。寒窗数载的刻苦学习,终于浇灌出梦想之花。高考那年,她以超出录取分数线50多分的文化课考试成绩,加上优异的艺考成绩,如愿考入中国音乐学院。

此后,龚爽娇小的身影常出现在各种大型比赛的舞台上。舞台上的她开始快速蜕变,让人惊叹她的灵气。如今,她已参加了不计其数的国内外大型演唱活动。今年,在安徽卫视大型中国民歌风竞唱节目《耳畔中国》舞台上,她大胆创新民歌唱法,令人耳目一新。最终,她夺得第一季总冠军。

舞台上,龚爽总是让评委和观众感到光芒四射。生活中,朴实无华的她却十分简单。熟悉她的人都说,其实龚爽就是一位邻家女孩。

追随父亲的脚步,“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2016年秋,龚爽入职中国铁路文工团,成为该团一名歌唱演员。对此,她坦言:“这是父亲记忆中铁路情感的驱使,是我最初铁路情怀召唤的结果。”

龚爽的父亲年轻时是一名铁道兵。在龚爽看来,这就是她入职中铁文工团的一种缘分。小时候,龚爽偎依在父亲身边时,父亲常给她讲述引以为豪的铁道兵故事。就这样,父亲记忆中的铁路、铁路人与火车的故事,便深深烙在了龚爽的心头。

2015年末,龚爽斩获中国音乐最高奖——第十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民族唱法冠军。她说,这是她歌唱事业交出的一份令自己满意的答卷。带着这份“嫁妆”,她毫不犹豫地把自己“嫁”给了中铁文工团。在她看来,虽然不能像父亲那样当铁道兵,但做铁路人同样有着父亲那个年代铁道兵的荣光。

“为铁路人歌唱,总能让我回想起父亲的幸福微笑”

2017年1月6日,龚爽跟随中铁文工团其他演职人员到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慰问演出。“他们是铁路的儿女,他们脸上洋溢着质朴的笑,突然让我回想起父亲为我讲故事时脸上洋溢的幸福微笑。”到基层表演,龚爽被观众的微笑深深感染。“我要把最美的歌声作为礼物献给他们。”舞台上,龚爽演唱的是她金钟奖夺冠歌曲《挑着好日子山过山》。甜美的歌声与欢快的节奏,配上长发披肩的纯美造型,龚爽赢得了台下热烈的掌声。

今年,她随中铁文工团赴山西阳泉站区进行慰问演出。一曲欢快的歌曲《让我们舞起来》,将慰问演出活动推向高潮。4月下旬,她随中铁文工团辗转安徽肥西、庐江、怀宁、桐城等地,深入合(肥)安(庆)高铁建设一线,为铁路建设者演出。“就是她1从电视荧屏上光芒四射的“女神”,到走近观众的清纯青年歌手,台下观众认出了她。龚爽还未演唱,观众即报以热烈掌声。一曲《我的祖国》唱毕,台下又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伴随着深入铁路运输生产、建设一线的足迹,龚爽的歌声逐渐传遍大江南北。她也在演唱中体会、在学习中进步,感受铁路儿女生活工作的点点滴滴。

作为中铁文工团的一名青年歌手,龚爽深刻感受到,为铁路人歌唱正不断丰富着自己的人生阅历、抬升了自己的艺术高度。1月27日,她主动放弃与家人过年团圆的时间,应文化部邀请参加“委内瑞拉2017新春音乐会”。4天后,她又应文化部之邀马不停蹄地参加庆祝中越建交67周年新春演出。

前不久,龚爽作为新入职人员,随中铁文工团百余名党员赴革命圣地井冈山参加培训。“短短几天,井冈山精神已在内心深处烙下印记。通过耳闻目睹,我更加深刻领悟了现在以及将来为谁歌唱、如何歌唱的道理。你若要问什么是我的幸福,答案就是为铁路儿女歌唱并使他们感到快乐。”她如是感言。

缘在继续,歌在继续。龚爽坚信,自己的艺术青春定会在铁道线上不断延续。

本文图片由任智提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