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用心记录精彩瞬间

2017-05-12 08:3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前不久,开远工务段举办了篮球比赛,我守在球场边,快门声“咔咔”不停,一边看回放总结,一边调整拍摄参数,一边寻找最佳角度,拍了几百张照片。如何让篮球的精彩瞬间留在摄影作品中,引发了我深深的思考。

器材与位置的选择

篮球比赛是一项比较激烈的运动,一场篮球比赛始终是在高速中进行的,且常常在室内进行,所以对摄影器材的要求较高。我认为机身一般得选择全画幅单反相机为宜。

篮球比赛中,选手的大多数动作及跑位都是可预见的,而且对于镜头焦距的要求也不是十分苛刻。一般来讲,24毫米至120毫米的镜头就足够拍摄两边篮球架了;70毫米至120毫米段镜头可以拍摄防守队员从底线到球发动进攻的场面;而24毫米至70毫米段在反攻和上篮时就派上用常如条件允许,最好选择2.8恒定光圈,这样在弱光情况下和虚化背景方面有较大的优势。

闪光灯在拍摄篮球时要谨慎使用,因为频繁闪光会严重影响场上队员的发挥。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在光圈开到最大的情况下,快门速度还达不到1/350秒以上时,应该把相机的感光度调高,以便获取更快的快门速度,快门速度快于1/350秒时,基本上就能把球场上奔跑的运动员“凝固”下来了。

精彩瞬间的把握

篮球赛有哪些可以捕捉的瞬间呢?我认为有三点:一是球员奔跑,比赛中的快速奔跑是球员魅力的一大体现,令人深刻感受到运动的力量;二是扣篮瞬间,这是比赛中两支球队交锋的顶点,打球的技巧和本事也在这一动作中分出高下;三是投球瞬间,投球不仅引起现场欢呼,精彩的照片更能让人感受到赛事的激烈。此外,球员运球和三步上篮,也非常吸引眼球。

运动员表情的抓取

篮球比赛得分高、攻防转化快、场上形势瞬息万变、悬念迭出,加上场下教练员的调兵遣将、球迷的呼喊加油,都将加剧场上运动员的兴奋、紧张心情。运动员在场上经历的大喜大悲,进球的喜悦,失球的懊丧,往往可在同一幅画面上出现,反差十分巨大,值得摄影者去发现和抓龋

拍摄篮球比赛与拍其他题材一样,要求摄影者多学习、多实践、多总结。作为一个非专业的摄影发烧友,我认为,多观摩、多分析好的体育照片,从中吸劝营养”是很必要的。另外,我们可多看电视中播放的篮球比赛,边看边想,进行模拟拍摄。特别是通过对节目中进球慢镜头的研究找出最佳拍摄时机,从而提高自己的拍摄技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