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生活因书而精彩

2017-05-12 08:35: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从小喜欢读书,那时的我,对文字有种特殊的喜好,用母亲的话说,哪怕有张纸片儿也能拿起来看半天。

幼时家贫,一家五口住在一间不足18平方米的房中。两个弟弟年幼,与父母同挤一张大床,而我是家里唯一的女孩,有幸得以在大床对面另支一张小床,以花布帘相隔,便成了一个独立的小世界。

无数个夜晚,我拉上布帘捧书夜读,不觉间便已夜深,母亲从睡梦中醒来,见我仍在看书,很是心疼,少不了轻斥几句,我只能乖乖地关灯睡觉。然而,书中的情节却固执地停留在脑海中,犹如百爪挠心,无法安枕,于是我只好静静地躺着,待到母亲再次入睡,又悄悄打开灯读书。这种情况常一晚上反复几次,为此我没少挨训。再后来,为了不影响家人,我干脆打着手电蒙着被子看书。那种场景,每每想起,仍然会被自己感动。

应当感谢父母,虽然家境贫寒,但他们大力支持我读书,每个月从微薄的工资中挤出点儿钱来为我们买来课外读物。尤其是父亲,同样喜欢阅读的他,干脆花钱办了县图书馆的借书证,这给我们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使得我能畅游书海,自得其乐。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因为经常看书,学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的知识,我的语文成绩遥遥领先,从没为写作文犯过愁。更为重要的是,它使我心胸更加开阔,思想豁然开朗,进一步提高了对真善美、假恶丑的判断能力。

至今记得从书中看到的一个小故事《地狱与天堂》。一个人离世,他先来到地狱,看到一群人正在吃饭,中间放一个木桶,大家围坐一圈,每人手里举着一把比身体还长的木勺,手臂僵直,无法将饭食送入口中,好不凄惨。此人又来到天堂,这里的人也在吃饭,使用同样的长勺。不同的是,大家纷纷拿长勺舀起食物送入对面人口中,大家相互喂食,其乐融融。一则小故事,篇幅不长,却使我受到了极大的震撼,它使我明白,“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道理,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得美好。这个故事让我受到启发。我觉得我应该为这个社会做些什么,于是我主动找到社会服务机构,去当义工、做志愿者,从此开始了我服务社会的公益之旅。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我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单位领导知道了我做义工的事情后,给予我高度的肯定和褒奖,2014年底我被评选为段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这愈发坚定了我在公益之路继续前行的决心。

如今在我的影响下,我的弟弟、弟媳也都加入了义工行列,并且在做义工的同时,他们还特别注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经常带着孩子们去参加活动。不仅如此,就连我年逾七旬的父母,也多次和我们一起去养老院参加慰问,为院里的老人们包饺子送温暖,表演节目,得到大家的赞誉。

可以说,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皆源于读书,因为读书,使我常怀悲悯之心,因此改变了自己的人生观,才使得我在公益之路上越走越远。

读书使我得到的更大益处是,它使我更加明事理、懂包容,更多的参悟到与家人、邻里及同事的相处之道,全面提升了综合素质和个人魅力。同时,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和谐的工作环境、良好的人际关系,使我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全身心地投入到为职工服务的工作中去。

腹有诗书气自华,让我们与书为伴,多读书,读好书,营造出一个人人爱阅读、家家有书香的良好社会氛围,做一个有思想、有内涵、有品位、懂包容、与时俱进的新时代铁路女职工。

供职于兰州铁路局迎水桥机务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