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给火车头起名字

2017-05-04 09:08: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新中国成立前,由于所用机车皆为进口,机车的型号多采用进口国原有的名字,并按制造顺序或进口年代编号,一般以英文字母或旧式注音字母书写。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有了以汉字命名的国产机车,致使机车的名字和型号十分混乱,不便于管理和使用。因此,1959年,铁道部机务部门将所有在用机车重新命名,统一分类并编号。比如,将当时保有量最大、轴式为1-4-1的机车统称为解放型,注音字母为ㄇㄎ型,也可以用“解放”二字的首位拼音字母JF表示;把动轮直径大、速度快的轴式为2-3-1的客运机车统称为胜利型,注音字母为ㄆㄒ型,拼音字母为SL型。其汉字或字母后面的小数字,一般表示该种类机车的排行数,多以性能或进口年代为序。

中国铁路机车型号的命名,通常有着鲜明的时代气息。1952年,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试制、组装成功了新中国第一台蒸汽机车,因为当时我国大部分地区相继解放,这台机车被命名为解放型。上世纪50年代中后期,当大连机车车辆工厂批量生产此类改进型机车时,国家已开始大规模开展各项基本建设,所以新制造的机车被命名为建设型。1958年底,青岛四方机车车辆厂在胜利型机车的基础上重新设计、成功制造了新型客运机车,定名为人民型,同期被命名的还有轴式为1-5-1的大功率蒸汽机车,命名为和平型。

我国自上世纪50年代末开始研制内燃机车,当时有多家工厂都上马试生产,但最终获批量生产的是大连机车车辆厂生产的巨龙型电传动机车和四方机车车辆厂生产的卫星型液力传动内燃机车。1975年,北京长辛店的二七机车厂研制成功了新型客运液力传动内燃机车,因工厂地处首都近郊,所以内燃机车定名为北京型。

1966年,“文革”开始后,一股狂热的改名风潮席卷全国,也波及铁路。似乎在一夜之间,巨龙型变成了东风型,卫星型改为东方红型,和平型也变成了反帝型,还有从苏联进口的友好型机车也改名为反修型。

在这里,有一个误传需要澄清。半个多世纪以来,在几代铁路人、火车司机和部分机车爱好者中盛传,友好型蒸汽机车是二战时期苏联战胜德国的战利品,但事实并非如此。这种机车由苏联的两家工厂制造,我国于1959和1960年分两批进口,共计1100余台。该机车原为宽轨,我国在进口时在换轨处的工厂做了压缩轮距和更换加长主曲拐销的改造。这种机车的性能不错,个大劲足,皮实耐用,颇受那个年代“大车”们的喜爱。但该车的驾驶位在驾驶室的右侧,与国内习惯不太一样,刚开始让许多“大车”不适应,但时间长了,他们也就习惯了。“文革”后期,该机车又改名为FD型,中文读音为菲德型。同期改名的还有反帝型改称前进型。作为当年铁路的主型牵引动力,前进型机车前后共生产了4700余台,曾经是中国铁路保有量最大的一种机车。

上世纪60年代初,我国开始研制干线电力机车,最早期的机车是株洲的田心机车车辆工厂与湘潭电机厂合作生产的,定名为6Y1型。其含义是:数字6表示该机车有6根车轴,Y表示该机车为引燃管整流。数年后,该型机车改称韶山,即SS型,并沿用至今。韶山型电力机车是中国干线铁路电气化牵引的主型机车,前后设计、生产出从韶山1到韶山9共9种机型,为中国铁路立下了汗马功劳。

至于进口机车,我国一般是按机车的主要结构和性能来命名的。比如生产数量较多的ND5型机车,字母N表示内燃,D表示该机车为电传动,数字5则表示该种类机车的顺序号,以进口年代先后为序。另外,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我国还进口了为数不多的液力传动内燃机车,因进口年代不同,被分别命名为NY1-4型,这里的字母Y表示该机车为液力传动型机车。如果在N的后面还有字母J,则说明该款机车为交流电机牵引,比如青藏铁路拉萨至格尔木段使用的NJ2型机车,就是从美国进口的高原型交流电传动内燃机车。进口电力机车则是以车轴数及整流器的型式而命名。以8K型机车为例,数字8表示该机车为8轴,字母K代表机车的主要性能是可控硅整流。

进入2000年以后,我国研制的新一代交—直—交型交流电机牵引的电力机车面世,最初定名为SSJ,即韶山型交流电传动机车。当时恰逢国家提倡建设和谐社会,借此东风,SSJ型机车正式改称和谐型机车,用字母表示即HX型。

和谐型机车面世至今,已开发出三大系列及众多子系列的电力机车。不仅如此,近年来,新造的内燃机车也命名为和谐型。与电力机车相比,二者的不同是HX的后面加注N或D,以示区别。以如今各铁路局广泛使用的由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生产的HXD1D型准高速客运机车为例,HX代表和谐,后面的字母D和数字1表示该机车为和谐型电力机车系列的第一种型号,因为D是电字的首位拼音字母,最后面的字母D则代表该型机车的设计和生产序号,以英文字母的排列为序,铁路业内人士一般称这种机车为和谐电D1型,简称电D1。

同理,HXN3B型机车可以理解为和谐内燃第三种型号的B型内燃机车,字母N是内燃二字的首位拼音字母。如今,和谐型机车已成为我国铁路牵引动力系列中的一大家族,其产品涵盖准高速、普速、重载和调车等多种机型,是目前各主要干线的主力型牵引机车。由于和谐型交流电传动机车具有牵引功率大、能源消耗低、自动化程度高等一系列优点,所以,随着时代的发展,它们逐步取代了既有的韶山和东风系列的直流电机牵引型机车。

正如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名字一样,每当一种新型机车面世或新进口某一型号的机车时,我们都要给它起一个好听又好记的名字,并编上序号,方便管理和使用,如同婴儿一出生就给他们起名字、上户口一般。解放型、建设型、东风型、和谐型……这些名字是怎么命名的,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

①解放型蒸汽机车

②建设型蒸汽机车

③东风7型内燃机车

④和谐D1型机车

王振鹏 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