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文艺

刘国强:用歌声传递希望

2017-05-04 09:08: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017年2月11日上午,郑州市人民公园内熙熙攘攘,舞台上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在乐队的伴奏下深情歌唱,他用浑厚和充满磁性的嗓音演唱的《父亲》,吸引了上百名市民围观,很多人听着听着眼泪不禁流了下来。大家时而鼓掌、时而合着节拍哼唱,这位舞台上的主角就是河南省文化宫艺术团成员刘国强,也是郑州北车辆段郑州北站修车间职工。

刘国强今年59岁,出生在一个铁路家庭里。他对唱歌有着一种独特的情怀,这种情怀一直伴随着他到现在。

“爹妈给个好嗓子,我一定得用好。”每当有人夸他歌唱得好时,他总会这样说。

刘国强从小就爱唱歌,尤其上中学后,他逐渐喜欢上了唱歌,《红星照我去战斗》《南泥湾》《十送红军》等歌曲,他唱得声情并茂,成了学校内小有名气的歌手。他对唱歌的喜爱越发不可收拾,并暗下决心,无论今后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样的,自己都要在唱歌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将歌唱到底。

时光飞逝。转眼刘国强高中毕业,那时,他刚刚18岁,为响应党的号召,刘国强和20多名青年到河南长葛农村插队。

插队生活艰苦单调,为了排遣寂寞和对家的思念,刘国强白天下地干活,晚上和早上就一个人到村外寂静的树林里练歌。在那里,他用歌声尽情地抒发思念。他勤学苦练,每天早早起床,去练唱歌。时间久了,村里人和同来的知青们都知道刘国强喜欢唱歌,他成了当时村里的“名人”。大家都喜欢上了这个有着歌唱才华的小青年。

1979年,刘国强结束了知青生活回到郑州。来到郑州北车辆段郑州站修车间工作,成为一名铁路职工。

改变的是岁月,不变的是刘国强对唱歌的热爱。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找个地方唱上几嗓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除了工作便是唱歌,不唱几句嗓子就痒痒。时间久了,班组工友们也都知道刘国强的爱好,大家也都支持他。

除了在单位唱歌外,刘国强还到人民公园、河南省文化宫等唱歌聚集区进行练歌,去那里一展歌喉。在刘国强看来,唱歌是一种享受。他说,当看到台下那一张张热切的脸,有这么多人陪伴,能给老百姓带来音乐的美感,自己心情就会很愉快。在多次歌唱比赛中,刘国强用歌声赢得了尊重,得到了众多评委和艺术家的高度评价,大家都没有想到刘国强是自学成才的。

刘国强所在的郑州北站修车间是全路特级站修作业场,日均修车40多辆,任务繁重。刘国强是一名熔接工,从事氧气切割作业。参加工作以来,刘国强没有因为唱歌耽误过工作。他总是早来晚走,认真干好本职工作。他为人朴实,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休班时,只要工友们说,“刘师傅来两句”。刘国强二话不说,总要唱上几句,给大家消除一下疲惫。有人问他唱歌累不累,他总是说,“不累”,只要能让他唱歌就不累。

“刘师傅是我们心目中的金嗓子!他不仅歌唱得好,工作也干得好。”提起刘国强,和他一个班组的职工李少辉这样说。

酒香不怕巷子深。刘国强的名气越来越大,河南省文化宫艺术团、中原开心艺术团、郑州市文博艺术团等艺术团体邀请他参加演出,河南盛郑州市等各级电视台也多次邀请他录制文艺节目。

用歌声传递爱心是刘国强最大的心愿。刘国强是一个爱心人士,他多次自发地到郑州市多家养老院为老人们义务唱歌。在那里,他倾情演唱《父亲》《夕阳红》《驼铃》《儿行千里》《拉着妈妈的手》等歌曲,深受老年人的喜爱。他用自己的歌声为众多老人带去欢声笑语。养老院的老人们说,听了刘国强的歌,他们心里总是暖暖的。

转眼30多年过去了,刘国强的足迹和歌声遍布郑州市大大小小的公园和各种公益性演出现场,他浑厚的男中音也被众多的市民群众所喜爱。他参加过《星光大道》河南赛区选拔赛、“江西红歌赛”河南赛区选拔赛等多场比赛,荣获过郑州市和河南省红歌比赛业余组一等奖,在唱歌的道路奋勇向前。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今年5月底,刘国强就要退休了,当问起他退休后准备干啥时,他动情地说:“我要继续唱歌。活到老,唱到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